提前过节!雅安石棉邀你金秋到棉过“尔苏年”

2021-09-13 16:4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往年环山鸡节掠影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黄刚)9月13日,记者从雅安市石棉县委宣传部获悉,“秋日的年节”尔苏藏族环山鸡节将于9月16日在该县蟹螺藏族乡江坝村4组(蟹螺堡子)举行。届时,《萨里安多曼》《觉里曼姆》《井井嘎》、《八堡锅庄》等尔苏民族表演,以及尔苏刺绣品、母虎历法、尔苏杆杆酒等将轮番上演。

往年环山鸡节掠影

蟹螺堡子处在“藏彝通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理位置,于2013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居住在蟹螺堡子的尔苏藏族在生产和生活、传统与信仰等一直沿用祖先遗志,其图像文字、语言和风俗文化等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存。

往年环山鸡节掠影

其中,环山鸡节尔苏语称为“古扎子”,也称“放山鸡”,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已延伸为庆丰收、祈年、过年等寓意,于2007年入选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