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再次关注天全 生态经济强县正加速建设

2021-10-25 22:59: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10月25日,四川日报第七版刊登图文报道:《雅安天全 生态为基 绿色崛起 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从生态环境、新型产业等多个方面,展示了天全县过去几年绿色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效,全文如下:

10月12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天全人的朋友圈里“刷屏”:生态环境部公布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雅安市天全县“榜上有名”。

这一“中榜”无疑是对天全县生态保护的肯定,天全县坚持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雨雾缭绕的天全县城

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天全有独特的优势。地处二郎山东麓、青衣江上游,天全被誉为“川西走廊上的生态家园”,这里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主要区域之一,境内有大熊猫、水鹿、藏酋猴、珙桐等珍稀动植物76种,游客可观赏到“百鹿舐硝”景观,每年前来观赏体验的游客达到25万人次。

天全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生态保护成绩亮眼,森林覆盖率净增长3.8个百分点、达74.1%,稳居全国、全省前列。全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年均达347天,地表水水质保持国家Ⅱ类标准,近三年以来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持续保持全省前三。

此外,天全在雅安市率先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二郎山国家森林公园获评“中国森林氧吧”,白沙河、二郎山相继入选省级森林康养基地,喇叭河镇入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创成国家森林乡村5个、省级森林小镇3个。

天全喇叭河鹿池秋色。 柯尊军 摄

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天全有投资兴业的热土。云浮青山,鱼翔浅底。思经河畔,一眼直径达20米的鱼池里,两名养殖场工人合力捕起一条重达100多公斤的鲟鱼。条条大鱼“游”出天全的富民产业。今年,天全县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升级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该园区年产冷水鱼苗种3000万尾,鲟鱼等冷水性鱼类300万公斤,年产销鱼子酱24余吨,出口创汇近600万美元,产量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全球占比达8%。辐射带动产业关联农户1600余户,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65元。

天全县思经镇水产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四川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将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独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优势,水产只是天全现代园区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天全高标准规划、投入园区建设,“一园三区多组团”园区布局持续优化,园区各类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累计建成园区面积9900亩,培育“四上企业”75家,2020年园区营业收入达75亿元。

镜头转向福鞍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二期现场,工人正在如火如荼忙建设。预计明年5月,新建成的4条生产线将全部达产。作为天全新材料支柱产业项目,通过推动产业向特色、绿色和集聚、集群转型,项目围绕上下游企业招商,致力于宁德时代形成产业链条,建成在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100亿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

四川雅康高速天全互通连接线“天全之眼”于今年6月正式通车

天全绿色工业发展迅速。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抢占三大产业风口,持续壮大新型建材、先进材料、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全县工业实力显著增强、工业企业量质齐升、新旧动能转换提速,锂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园加快建成,安山钢铁获评省级“绿色工厂”、进入全省民营企业44强,预计到2021年底,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36家、占全市9.8%,总产值达75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

“红军长征在天全”,沿着这7个大字迈入红军村,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尽在眼前。依托红色文化、特色优势资源,天全开发红色旅游和休闲农业精品线路,一座乡村旅游型、生态自然型特色田园乡村已然成型。锚定“成渝后花园,康藏桥头堡”目标定位,红军村一二期项目全面建成、三期项目顺利签约,思经竹海渔乡提档升级,朗湖颐园、国医馆等康养综合体项目相继运营,二郎山红叶节、冰雪节等活动成功举办,“三大物流项目”加速推进,天全正成为全国各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和成渝西向的物流枢纽地。

天全县仁义镇红军村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四川50强名村称号

未来,天全将以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为发展统揽,以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桥头堡”和绿色发展示范市“先行区”为发展定位,不断开创天全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谱写高质量建设生态经济强县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