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雅安县区党代会︱雨城:立足“生态颐养地·国际熊猫城”城市定位 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2021-10-28 13:26: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彰显主干首位担当,奋力谱写雨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10月2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雅安市雨城区第六届代表大会正式开幕。党代表们肩负雨城发展使命、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成绩,展望未来五年奋斗目标。

“数”看雨城过去5年 汇聚一张引以为豪的成绩单

过去五年,雨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1.4、1.8、2.1倍。完成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13.7亿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最多跑一次”实现100%,签约亿元级以上项目50个,实现到位资金500亿元。获评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业百强县,纳入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县,累计接待游客4713.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16.61亿元。全区公路总里程近1100公里,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方阵。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原38个贫困村“一低五有” 全面落实,3561户11046名贫困人口“一超六有”全面实现。河北派出所、西城派出所分别入选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团伙1个,恶势力团伙2个。雨城区被确定为“全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

未来雨城发展之路 重点抓好七项工作

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速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藏铁路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叠加;雅安市委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已经明确,“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全市发展的整体性、联动性更加凸显。

面对机遇与挑战,下一个五年,雨城会有怎样的变化?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雨城的首个五年,是攻坚突破、转型提升的关键五年。”会议明确,未来五年,雨城区将立足“生态颐养地·国际熊猫城”城市定位,加快建成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并重点抓好“七大工作”。

——推动产业转型,加快多链融合,全面提高经济发展新质态。做优现代农业,全力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做活绿色工业,全力加快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做精现代服务业,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

——强化科创引领,加快要素融合,持续激发县域发展新动力。打牢创新基础,提升科创能力,强化创新保障。

——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融合,积极增创区域竞合新优势。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开放载体能级。

——坚定生态为先,加快城乡融合,聚力打造活力魅力新示范。突出功能品质提升,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城市;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建设幸福宜居的美丽镇村;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构建全域覆盖的生态体系。

——围绕共建共享,加快功能融合,更好满足人民生活新期待。注重扩面与提效并重,让保障功能更高效;注重普惠与提质并举,让服务功能更优质;注重坚守与传承并行,让示范功能更彰显。

——聚焦善治善成,加快系统融合,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新成效。推动更高质量的民主法治建设,完善更高效能的基层治理体系,维护更高水平的平安雨城。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充分激发党的建设新活力。把稳政治方向之舵,让理想信念引领奋斗征程;昂扬拼搏奋斗之志,让担当实干融入精神血脉;突出固本强基之举,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强有力;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让风清气正成为鲜明底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