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舞!雅安宝兴硗碛藏乡群众欢庆“上九节”

2023-01-30 21:04: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龙腾狮舞、人头攒动,以“游硗碛藏乡 享非遗盛会”为主题的宝兴硗碛“上九节”暨藏历水兔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在此处拉开帷幕。

早上10点,来自硗碛各村的藏族同胞身着节日的盛装齐聚五寨园广场,当欢快的鼓点敲起,吉祥的龙灯、牛灯、狮灯和欢乐的锅庄瞬间点燃全场。

下午1时许,一场满载民俗文化特色的文艺汇演如期上演。惊险奇绝的传统节目“天鹅抱蛋”、原汁原味的“原生态多声部民歌”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上演,热情的藏族锅庄、原生态歌舞,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宝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当地习俗,每年农历正月初九,藏族群众都要在夹金山下跳起锅庄,唱响多声部民歌,表演舞狮、舞龙拜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鹅抱蛋”等传统节目,庆祝“上九节”,庆贺丰收,迎接万物萌生。

2006年,“上九节”被正式列入雅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成功入选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融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为一体的“硗碛藏族乡天鹅抱蛋”节目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近年来,宝兴县不断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打造、推广力度。其中,硗碛“上九节”等民族传统节日的影响力、美誉度与日俱增,“原生态多声部民歌”等优秀“非遗”节目频频亮相各大调演、晚会等,以其独特的民族魅力收获了大批忠实拥趸。

据悉,此次“上九节”活动将持续至2月10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