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莓”好时光 映红乡村振兴路

2023-02-16 21:38: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黄刚)采摘、精选、包装、装车……经历一夜霜降后的雅安市雨城区上里镇被浓浓的雾气笼罩。2月15日上午,上里镇七家村草莓种植基地内,一筐筐色泽鲜亮的草莓在村民们的娴熟操作下被打包装车,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一开始只是在县区种草莓进行销售,后来慢慢开始草莓的繁育,现在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趁着晨光曦微,基地负责人韩伟和往常一样一边查看草莓长势,一边组织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们采收草莓。

今年已是韩伟与草莓打交道的第11个年头,基地从几十亩慢慢扩大到现在的两百多亩,之后配套的草莓繁殖基地,也从几亩发展到了几十亩。目前,基地共有286个大棚,种植约120万株草莓。每年2-8月育苗,8月底下种,1月初开始进入采摘期。每年,百万斤草莓和数百万株草莓苗从基地销往全国各地。

“你可能想象不到,原来这里是撂荒了4年的土地。韩老板很有魄力,几年就搞了这么大的产业,还让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工。”七家村村民郑守霞说,从去年7月份开始,她就在基地务工。从开荒、搭棚、除草、种苗、管护,再到采摘、包装她都全程参与。1小时10块钱的工资,郑守霞平均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和郑守霞一样在基地务工的,还有七家村以及七家村周边村庄的近60名村民。

“基地让群众‘家门口就业’,也带动了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七家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七家村草莓种植基地采用“党总支+公司+农户”方式运作,是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建成的优势产业。

目前,七家村和草莓种植基地正联合相关企业对七家村闲置的农产品基地、冻库、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合力共建农产品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标准化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心建成后,可实现村集体增收40万元,使七家村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阔。

七家村只是雨城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据雨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推动乡村振兴“5+1”发展模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就在当日召开的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雨城区上榜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市、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