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园变景区 茶旅融合助推茶产业转型升级

www.scol.com.cn  (2018-04-19 08:2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文/图)“哇!这里风景好美。”“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真漂亮。”4月18日,“4·20”芦山强烈地震5周年全国主流媒体记者团来到雅安市名山区中峰乡,穿行于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中,感受茶的魅力。

牛碾坪位于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是雅安茶旅融合发展特色经济走廊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依托灾后重建,牛碾坪形成“茶中有花、梯次开放、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花海茶香景观,配套建成茶园骑游道、游步道、观光茶廊等配套服务设施,成为集茶科技、茶种植、茶生产、茶旅游、茶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综合体。

四月的牛碾坪,万亩茶园茶香四溢。一畦又一畦的茶园紧密相连,层层叠叠的茶树似波浪起伏。骑游步道蜿蜒曲折,在花田茶海的映衬下,显得愈加美丽。四川经济日报记者李洋被这里的景色所打动,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只是美丽的茶园风光:“这里万亩茶园风光独特,空气清新,让我尤为喜爱的,是茶园中‘长’出来的那些帐篷民宿。”

点缀在茶园里的帐篷民宿

李洋所提及的帐篷民宿,是牛碾坪最具特色的旅游产品。16顶帐篷民宿似贝壳,散落在茶园中,串联成S形。房间采用玻璃做墙,游客住在里面,可以360度全方位观赏茶园美景。在这里,清晨可呼吸清幽茶香,沁人心脾。当夜幕降临,满天星辰则让人放空身心,回归自然。

独特的茶乡特色民宿,已成为游客竞相追捧的好住处。“每逢周末节假日,这16个房间一定是爆满状态。就连平时,也要提前十天预定房间才行。”雅安市牛碾坪旅游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刘瑶告诉记者,自去年7月正式营业起,帐篷民宿就得到游客普遍点赞,“大家都说这里环境清幽,住宿体验很棒,所以很受游客欢迎。我们最近的房间,已经订到5月4日了。”

“自去年开始,我们便以塑造‘名山茗宿’品牌为引领,依托名山区位、生态、文化等优势,通过民居改造、闲置资本盘活、社会资本新建等多元化方式,着力打造出一批高设计、高起点、高品质的特色民宿。希望能通过农旅融合的形式,转变人们对乡村生活的价值观念,让城市与乡村能够良性互动。”名山区旅游局副局长吕成洪表示,点缀于牛碾坪万亩茶园中的这些帐篷民宿,就是构建“名山茗宿”品牌的重要元素之一。

住在帐篷民宿里,可360度全方位观赏茶园美景

茶叶种植的浩瀚之势与自然生态的和谐相融,本身就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在牛碾坪的这幅画卷上,不仅描绘出农旅融合的新路径,还书写着“茶业+科技”的新思路。

依托灾后重建,整合茶叶良种繁育基地、科技服务中心、茶产业基地,雅安市现代茶叶科技中心在牛碾坪落地,中心拥有5000平方米的科研综合楼和800亩的科研试验及品种选育园,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和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目前,中心已成为国内农业科研院校长年开展茶叶科研的重要平台,为全市、全省乃至西南地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每年,中心培育的茶苗达15亿株,按每亩5000株茶苗计算,可满足30万亩茶园的种植。”据雅安市名山区农业局局长李成军介绍,名山区原有国家级茶树良种2个,5年来,中心选育省级茶树良种达12个,引进200余种品种试种。“加上原有国家级茶树良种2个,现在可以说‘来到牛碾坪,尽知天下茶’。”

除品种选育、提升品种多样性以外,中心在科技推广、助农增收方面,也起到积极作用。“以前,我们的茶农种植茶叶,亩产量在400-600斤左右,现在可以达到800-1000斤。”李成军说,“目前名山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去年生产茶叶19.2万吨,综合产值58亿元,每亩茶园纯收益可达7000元左右。”

如今,名山以“茶”为绿色名片,不断提升名山茶叶产业实力和知名度,形成别具一格的“蒙顶山茶”品牌。在日前公布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作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一的“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而牛碾坪万亩观光茶园,立足茶旅品牌一体化,成为雅安市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上的关键节点,实现了茶旅融合发展的新突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