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 发出《雅安倡议》:共绘世界文化版图 

2018-05-26 21:16: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现场。 张毅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游飞 张超)5月24至26日,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人民网主办,中共雅安市委、雅安市人民政府、光明日报社四川记者站协办,《中华文化论坛》编辑部、中共雅安市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四川省旅游学会承办的“中华文化论坛·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暨雅州文化大讲堂”在四川省雅安市举行。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会。

专家学者们通过实地考察、主旨演讲、主题对话等形式,就文化传承与弘扬、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为四川文化强省建设,以及雅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出奇策、谋实招。

本次会议将学术研讨会与雅州文化大讲堂结合,让学术走向民间、走向大众,实现科研生产力的转变。除受邀参会的50余位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学者外,还有来自雅安各县(区)、街道、社区的群众700余人参加论坛。中央党校文史部文学室副主任范玉刚、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晓明、四川省文联主席郑晓幸、北京大学特聘教授花建等国内文化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为与会者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主旨演讲。

主持人宣读《雅安倡议》。 张超 摄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文化国情是一个处在不断演化进程中的社会文化生态系统,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指向与价值诉求。我们需要更加明确地把握中国迈向世界文化强国的深刻内涵和战略进程,紧紧把握住创新的时代特点和规律,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培育文化生产力的新动能,形成统筹两个大局、联接海陆、东西呼应、内外联动的新文化地缘战略大格局,使中华文化的古老神韵展现出现代的光芒,在世界多元文化同台竞技中展现“我是谁”。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已经跃入一个以数字化和网络化为先导的全新发展阶段,学术界要积极构建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学理论体系,实施“国家文化基因工程”,通过采集并搭建文化素材库,以文化基因提取、挖掘与智能分析来绘制文化基因图谱,打造更多富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数字内容产品,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系统、全面的技术支撑,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地雅安市被称为"天府之肺、生态雅安"。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是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和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等重大历史事件也发生在雅安。“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总书记批示要求“走出一条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经过五年的重建,雅安城乡面貌已焕然一新。在雅安举办“文化传承与文化强国学术研讨会”,将茶马古道与重建新路贯穿、红军精神与时代意志结合,对雅安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具有特殊价值和象征意义。

专家们精彩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共鸣。一位从事文化管理工作的听众谈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在文化的重要性和地位上升到了国家前途和命运的高度,作为文化人感到非常骄傲和振奋,同时更感责任重大!”很多参会者表示,听了专家的演讲,对文化传承和文化强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专家们为雅安的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出奇策、谋实招,让我们脑洞大开。

会议就我国如何迈向世界文化强国,向社会发出《雅安倡议》。内容包括:高擎文化强国大纛,拥抱人类文明春天,激发文化创新活力,推动文化跨界融合,提升国民文化素质,共绘世界文化版图,并建议将“中华文化论坛”品牌永久落户雅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