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省发布八月瓜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www.scol.com.cn  (2018-06-06 22:0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棉果农收获八月瓜 黄刚 摄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杨路铭)近日,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省卫计委官方网站,正式发布《食品地方标准 八月瓜》的公告。该标准由雅安市石棉县政府副县长、四川省农业大学教授罗培高以及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联合起草、申报,先后经省卫计委组织专家组多次专题审查、报国家卫生部立项审批、省卫计委公示再审查等环节,是全国第一个关于八月瓜产品的食品安全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对石棉县八月瓜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石棉八月瓜产业“立足石棉、面向四川、辐射全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我国,八月瓜作为新型野生水果开发始于2008年左右,特别是2012年以来,八月瓜的种植面积急剧上升,并且部分地方政府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已将该产业列为产业扶贫专项。

2015年,石棉县在四川省率先发展八月瓜产业,将其列入本县扶贫攻坚规划,并积极向省林业厅、省供销社等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当前,石棉县八月瓜的人工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培育了一家专门从事八月瓜系列产品研究与加工的龙头企业——雅安蜀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四川省八月瓜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与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打造了一条适宜四川中高山区产业扶贫与科技扶贫相结合的新路。

相关链接:

八月瓜又名八月炸、“土香蕉”,是木通科木通属三叶木通果实的俗称,因八月果熟开裂而得名。具有外观靓丽、味道清香、口感新鲜而细腻的特点。八月瓜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富含可溶性糖、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游离氨基酸。八月瓜果肉中的维生素C的含量极为丰富,相当于猕猴桃的2-3倍;可溶性糖含量在10%以上,果酸则很低,从而具有很高的糖酸比;八月瓜微量元素(尤其是钾、镁、锌等)的含量通常高于苹果、梨、橙子等大众水果;游离氨基酸种类齐全,含量丰富,尤其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含量很高,每100克可高达300毫克,占氨基酸总量的36%以上。此外,八月瓜的种子还含有大量的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达75%。八月瓜不仅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新型水果,还是一种具有极大开发潜力的新型油料植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