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中上游(大渡河、汉源湖段)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建设启动为环境资源提供司法保障

www.scol.com.cn (2018-10-12 21:04: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启动仪式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10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长江中上游(大渡河、汉源湖段)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实践基地”建设在汉源县启动,这标志着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在雅安正式落户,为雅安绿色发展振兴提供了又一项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汉源县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大渡河、汉源湖是长江流域的重要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到整个长江中上游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此次选择在汉源启动司法实践基地建设,并将实践基地根植于汉源法院大树人民法庭,通过在基地附近选址,系统打造以“司法保护实践基地”为核心,“环保旅游法庭+集中补栽补种示范点+生态修复放流点” 的“一带三”模式,形成有依托、有示范、有实施点支撑的司法实践基地体系,进一步加大对全市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

与会代表向汉源湖中放生鱼苗

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司法职能保护绿水青山,以司法文明促进生态文明,近4年多来,雅安通过“三合一”机制共审理环资案件1300多件,审理的“汉源湖电鱼案”、金鑫矿业与雅康高速公司损害赔偿纠纷案、雨城区丁某某非法收购羚牛案等,实现最严格司法保护,树立了良好司法导向,取得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得到群众广泛认同。

与此同时,雅安先后出台保障绿色发展、服务环保督察等重要司法实施意见15个,建立健全环资审判综合协调机制,搭建行政执法与司法良性互动平台,形成内外联动工作合力;在全省实现第二个两级法院均设立环资审判庭;成为全省环资案件提级管辖首批三个试点地区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补种复绿、增殖放流”修复性司法和打造首个“环境资源保护司法警示教育基地”;环资审判典型案例入选数量和比例均居全省首位;两份文书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突出以案说法,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在主流媒体发布典型案件39件,开展巡回审判68次,在重大节点开展主题宣传21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等25次,多措并举护航环境保护。

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在汉源湖放生鱼苗,并乘船查看汉源湖流域环境保护情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