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把握三大机遇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29 09:35: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11月23日,雅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贯彻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将以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为新起点,奋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强劲动力。

雅安发展民营经济具有怎样的紧迫性?鼓励民营企业发展有哪些举措?本报记者专访了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

谈感受“20条”政策措施更加坚定民企发展信心

记者:“含金量”极高的“20条”对雅安而言有什么指导意义?

兰开驰: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都是干货实货,“20条”政策措施回应了企业的所盼所需,更加坚定了民营企业战胜当前困难、加大投资、加快发展的信心。雅安将主动对标,继续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着力找准20条政策措施落地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提出符合雅安实际的创新点,打通政策措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谈机遇 把握好政策机遇、转型机遇、空间机遇

记者:雅安提出全力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民营经济面临着怎样的历史机遇?

兰开驰:雅安生态资源富集,市委市政府始终致力于打通资源转化通道,大力引导民营企业成为“5+1”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今年前三季度,全市“5+1”绿色产业体系中规上工业民营企业、规上服务业民营企业占全市所有规上企业的9成以上。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窗口期,要把握好3大机遇。一是政策机遇。中央6个方面政策举措和省上“20条”政策措施,每一条都回应了民营企业的呼声和诉求。二是转型机遇。雅安明确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在绿色载能、大数据、旅游康养、有机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等方面加大支持培育力度,为雅安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带来新机遇。三是空间机遇。雅安正加快构建以4条铁路、8条高速公路、14条国省干线为骨干的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必将为民营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带来新的机遇。

谈发展 吃透两头、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健康发展

记者:雅安今后如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兰开驰:总的思路是16个字:吃透两头、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健康发展。

吃透两头就是要一方面分析、研究中央、省上政策,吃透其核心要义;另一方面要深入调研,摸清雅安民营经济发展实情,做到心中有数。

找准病灶就是要搞清楚制约雅安民营经济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在哪里,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

对症下药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要高标准谋划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计划和奋斗目标;要从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激发民间创业创新活力等方面制定政策措施及各级各部门配套实施细则;要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着力破解融资难、准入难、要素保障难、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问题;要建设一支思想解放、敢于创新、担当担责、干事创业、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和建设一支具有战略眼光、市场开拓意识、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健康发展就是要明晰民营经济发展的路径和方向。雅安要主动适应大熊猫国家公园和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实支撑。

记者 王飞 文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