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法可循 首张罚单开启雅安生态流量管控新进程

www.scol.com.cn (2019-03-21 15:55: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宝兴县硗碛藏湖风光

青山环绕,碧波微漾。3月19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位于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乡的蚂蟥沟电站看到,电站各设备不停运转,用于发电的流水通过直径900毫米的下泄孔排出。“各监测指标均正常。”电站站长张德志指着生态流量下泄监测系统上不断变化着的数字,向记者介绍,“目前瞬时流量在1.9m³/s左右,当日累计流量已超过80000m³。”

而在不久前,该电站由于生态流量下泄不足,被罚款2万元,并进行发电解网。这也是《雅安市青衣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开出的首张“生态罚单”。

“开罚单并不是目的,惩罚之后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企业的整改态度,以及社会各界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子孙后代保护好‘绿色银行’。”雅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刚平说。

远眺宝兴县硗碛藏湖

据记者了解,蚂蟥沟电站位于青衣江最上游位置,下游水生生物种类繁多,且不乏部分国家保护动植物。本月初,宝兴县水利局通过监测系统发现,该电站的瞬时流量在长时间处于1.4m³/s左右,未达到1.593m³/s的要求。后经现场调查,蚂蟥沟电站确实未达到生态流量下泄规定量,按照《条例》,相关部门遂对其进行了行政处罚。

生态流量下泄就是指电站在发电过程中,同时还需保证足够的下泄的水流量,若下泄流量不足,便会对下游水生生物产生不良影响。

《条例》规定,水电站应当按照批准的取水许可规定条件泄放最小下泄流量,且最小下泄流量值不得低于核定的数值。“《条例》弥补了上级法规对生态流量的管控盲区,为雅安市水电站生态流量监管给予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雅安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监督管理科科长毕艺耀说,雅安市水电资源丰富,规模不同的水电站遍及全市各地,《条例》将生态流量控制纳入法规,各地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便可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最小下泄生态流量值,以此保护境内生态环境。

宝兴县硗碛藏族乡蓝天

目前,该电站技改工作完成并通过验收,恢复上网发电。

今年,是雅安市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深入推进之年,绿色发展,势在必行,其中,生态环境保护仍涉足方方面面。“产业发展是否会影响生态环境”,这是余刚平所关注的问题。就雅安市水环境而言,在前期召开的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余刚平掷地有声:“要贯彻落实好《条例》,加快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推进全市规模以上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

《条例》是雅安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后,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第二部地方性法规,也是全省范围内首部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因地制宜,更加细化地对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生态流量控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