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 雅安市人民医院成为“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

2020-08-04 17:55: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为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的号召,推动“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实施,8月4日,“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建设启动会(雅安站)”正式启幕,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雅安医院(雅安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医院)成为全国首批12家地市级三甲医院之一,被授予“中国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示范基地”,将着力开展区域脑卒中救治适宜技术推广和脑卒中防治知识宣教工作。

目前,脑卒中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主要病因之一,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及高死亡率的特点。市医院于2019年6月成立卒中中心管理委员会,重点抓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急性缺血性脑卒中DNT(静脉溶栓治疗)时间也由原来的80分钟下降至52.5分钟。同时,随着移动卒中单元的诞生以及5G网络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不断探索,结合雅安地区卒中急救及区域性地理特征,市医院科研团队正研发多功能为一体的5G智慧移动卒中救治平台,从而实现“卒中急救零等待”的全新、高效救治模式。

与之相关的市医院神经内科也是国家卫健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国家卫健委示范卒中防治中心,拥有一支技术力量雄厚的专业医护队伍,同时,雅安也是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在基地建设中有技术、政策等优势。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相关领域的专家还就“防治卒中中心的患者流管理”、“120调度在卒中急救精准转运中的重要性”、“千县万镇中风识别行动在基层实施目标与规划”等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为雅安各级卒中中心规范化建设建言献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