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 雅电集团全力保障用电安全

2020-08-08 13:43: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开展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汤小强 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8月7日,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公司开展2020年迎峰度夏暨防汛、防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从防汛救灾的思想、预控、应急等方面,对队伍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验。

演练模拟因强降雨天气,天全县始阳镇发生山体滑坡地质灾害,220千伏全雅双回线路倒塔断线导致220千伏天全变电站停运,造成天全片区大面积停电;同时,荥经县荥河水位上涨并形成堰塞湖,威胁花滩电站及下游群众安全。之后,雅电集团立即组织召开灾情研判会,制定先期处置方案。召集分线路、变电、配网、保电四支分队急赴现场查勘,同时,雨城、名山及相关单位抢险人员携高杆灯塔、充电方舱、保障方舱、吊车、发电车等特种车辆和应急装备驰援天全、荥经。

现场,应急保电队伍兵分多路,率先对医院等重要用户实施保电。抢险人员通过无人机、机器人等可视化设备,对塔身、线路通道及周边地质情况进行巡视,为制定方案提供支撑。

指挥中心科学指挥

在指挥中心,各负责人指挥果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抢修与保电并行,大约半小时,调度人员通过科学研判,调整电网运行方式、隔离线路故障,利用110千伏系统转供,逐步恢复天全主城区供电。

在荥经花滩电站处,抢险人员利用防洪带、拦水屏障等装备阻止洪水进入厂房,同时用抽水泵抽排洪水,并加固防浪墙,为下游居民撤离争取时间。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也是事故发生的高峰期。“通过此次演练,就是要检验公司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锻炼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电力应急队伍。”雅电集团董事长黄克林表示,雅电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事前、事中、事后”抢修抢险策略,持续保持政企应急联保、联动工作机制,做好防灾避险和用户供电安全宣传,切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检修电网,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汤小强 摄)

今年上半年,雅电集团已对全市电网设备进行全面检查,进行大型集中检修11次,消除各类隐患236项,全力保障用电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