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新棉街道:与时间赛跑,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2020-08-13 17: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朱灵波正在与同事开展抢险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石宣 记者 黄刚)“一切平安,一切平安。”8月12日下午,石棉县新棉街道广元堡社区居民王德顺在电话回应远方家人朋友时,心情已然平静。当日上午,王德顺所居住顺和安置房前的电力路一长截路段,路基被洪水掏空损毁,所幸疏散及时,无人伤亡。

“眼见路被冲毁,我们安置房又离塌方处近,非常害怕。幸好街道社区人员们及时赶到,不仅把我老伴儿扶下了楼,还把我腿脚不便的儿子抬了下来。”回想起当日上午的经历,王德顺仍心有余悸。

街道社区人员“及时赶到”,则得力于当日新棉街道的坚守排查与果断疏散。

“凌晨2点41分,我把雨情信息发进镇里的防汛工作群后,得到统一回应是:‘一直在坚守!’”新棉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灵波回忆道,11日晚起,石棉县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新棉街道赓即开展值班值守,防患于未然。

12日清晨6时,得到值守人员发回楠桠河水势猛涨,沿线7个电站全部进水的消息后,朱灵波及时将情况上报,并安排相关人员到现场摸排实际情况,及时转移电站职工36人。随后,朱灵波又要求全体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共300余人到岗到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警戒、第一时间报到,对楠桠河广元堡社区段的小区住户和周边农户进行疏散。

“四桥处出现灾情。”7时15分,当楠桠河广元堡社区段的小区住户和周边农户进行了转移后,大家本以为松一口气了,却又在此时收到了电力路顺河安置房至民族中学路段路基存在隐患的信息。

“顺和安置房里居民较多,就怕洪水冲垮路基后继续朝安置房蔓延,加上当时是晨练的高峰期,疏散和警戒任务刻不容缓。”朱灵波回忆道。

7时30分左右,在紧急调度下,相工作人员陆续到位开展疏散工作,在路段被冲毁前,及时完成了823人紧急转移,并在楠桠河相关路段,布置了长达4.2公里警戒带。

据悉,随着水位回落,截止记者发稿时,电力路垮塌点已完成初步应急抢险,相关防护措施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