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为抓手 雅安检察机关为平安校园提供法治保障

2020-11-20 15:0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提出三项具体建议。因这是最高检首次直接向国务院组成部门发送检察建议,也是最高检首次发出的社会治理创新方面的检察建议书,编号为一号,故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自此,雅安市雨城区检察院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通过线上信息收集和实地督查实现全扫描、精准打击和常态预防开展打防并举、机制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亲情关爱和依法保护双向并行等举措,把监督落实情况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运用监督手段融合社会力量参与,健全平安校园建设的法治保障机制。

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针对雨城区山区教学点多、住宿学校多、留守儿童多的特点,该院通过建立的未成年人指挥中心平台对涉及校园安全隐患的线索进行全面收集,同时与区教育局成立了联合巡查组,对全区9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进行了走访督查,预防关口前移,预防视角全扫描。对发现的学校负责人认识不到位,宣传“一号检察建议”不到位,安全制度不到位等问题。

该院会同区教育局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集中培训,重点从保障学生权益、促进学生发展、引领教师进步、营造安全环境、建设法治学校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要求各校对标自查整改。

为了全面保障性侵害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合法权益,该院于2020年4月14日与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会签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实施办法》。该制度旨在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实行介入全覆盖,第一时间介入性侵未成年案件,对案件证据收集、事实认定及法律适用等问题提出检察意见,为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做好准备。

该制度也是雨城区检察院构建“未成年人110指挥中心”内容之一,制度运行以来,已经提前介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2起,为依法从严从快办理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持,也为进一步推动“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建设奠定了流程基础。

为了建立健全及时发现、依法办理、妥善救助、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雨城区检察院会同公安、教育、民政、团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做好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工作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意见》,该制度打破行政部门与司法机关,行政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拓展信息来源。

在该院办理的两起抢劫案中,发现辖区某中学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治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学校安保不严、管理松散及学校日常管理机制存在薄弱环节,向教育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通过综合治理,净化社会环境,努力创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