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动员!雅安市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1-05-10 17:4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今年1月底,中央文明办公布了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雅安和汉源分别作为地级和县级城市成功入围。5月10日,雅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就雅安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作总动员、总安排。

本轮文明城市创建发生了七个变化。一是文明城市的定义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信仰坚定”,就是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首要政治任务,让文明城市成为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思想的模范城市。二是测评体系由上一轮的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标准,修订为9个测评项目、72项测评内容、140条测评标准。三是动态管理中涉及取消资格的负面清单由14条增加为18条,在整个负面清单中的占比达到了45%,这也意味着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动态管理标准更高、惩戒更严。四是实地测评改为不定期、多批次、分阶段进行。五是更加突出为民务实,在实地测评时把创建重心从城市的主干道、主街区、主景点不断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倾斜。六是删除荣誉称号加分,全面清理捆绑式创建,严禁“多城同创、多城联创”。七是把县级城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的增长点。

会议指出,雅安市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要实施精神文明提升行动、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行动、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实施交通秩序提升行动、实施农贸市场提升行动、实施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实施社区小区提升行动、实施乡村环境提升行动。

会议强调,要解决“为何去创”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解决“怎样去创”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创建的重点任务;解决“由谁去创”的问题,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会上,雨城区、名山区、雅安市公安局、雅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雨城区青江街道办事处分别作表态发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