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解读①│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雅安如何实现这一经济目标?

2021-07-15 10:5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7月13日,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提出了进一步优化雅安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推进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

全市经济总量三年迈上千亿元台阶,这一目标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雅安要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优势?7月14日,在雅安举行的解读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委政研室副主任兰名源对此进行解读。

雅安为何提出这一阶段性定量目标?兰名源说,虽然近年来雅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雅安最突出的问题,“全会提出这一目标,就是要盯牢目标不动摇,保持高于全省的增长速度,既讲人均、讲特色,也讲规模、讲速度,加快实现总量和规模的提升,努力改变雅安经济‘量小质弱’的状况,确保在全省竞相发展的区域格局中不掉队、不当‘板凳队员’。”

经过测算,要实现这一目标,2023年前全市经济增速需达到9.9%,考虑价格因素,实际增速也要按9.5%来安排。在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处于换挡期的大背景下,要实现高速增长,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

“尽管如此,实现这一目标是有一定的支撑和可能的。”兰名源分析,从发展趋势来看,2011—2020年,雅安GDP年均增长8.6%,扣除2013年芦山地震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年份,8年年均增长9.7%。“只要保持‘十二五’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继续实现较快速度的增长是符合长期发展趋势的。”

此外,从面临的政策机遇和重大项目支撑来看,未来几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成势,川藏铁路加快建设,还有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工程、老鹰岩水电站、邛荥高速、荥峨高速、渝自雅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工程即将掀起建设高潮,必将为雅安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从产业支撑来看,全市大数据、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康养体育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快速培育壮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