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解读②│东融成渝、西向拓展,雅安怎样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07-15 11:0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薛维睿 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在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雅安对区域发展做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出对内构建“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对外构建“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第一次提出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

提出协同创新构建区域发展格局的决策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具体的方式路径是什么?有哪些重大项目作为支撑?7月14日,在解读雅安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刘小洪表示,“全会提出的区域优化措施,目标和措施更加聚焦,工作重点更加精准。”

“作出这样的部署,主要原因在于,雅安近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多可喜成绩,同时短板也比较突出。”刘小洪说,一方面,全市的发展缺乏一个强有力的核心“主干”带动,中心城区经济实力弱,经开区的经济体量还比较小,对全市的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各县(区)联动发展水平还有待整体提升。

另一方面,基于雅安“川西咽喉”“康藏门户”的特殊区位,随着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加快建设,雅安作为成渝地区西向门户的枢纽功能日益凸显,“东融成渝、西向拓展”成为雅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首要任务和主要途径,提升南向北向是完善四向拓展的有益补充和重要抓手。

“同时,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能级平台。”刘小洪认为,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对于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具有重要意义,“要把雅州新区作为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主引擎和核心区,着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加快建设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全省西向开放门户型城市新区、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推动形成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到2025年,新区城市框架基本形成,常住人口达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300亿元。通过先建好雅州新区,进一步推动与成都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为争取设立省级新区创造条件。

实现这一目标,雅安有哪些重大项目作为支撑?

刘小洪说,首先,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的建设为雅安实现更大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川藏铁路引入成都枢纽天府至朝阳湖段、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峨汉高速、泸石高速等一大批开放通道项目加快推进,雅马高速、邛崃经芦山(宝兴)至荥经高速、荥经至乐山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启动,雅安将加速建成进出康藏地区的铁路枢纽,极大提升门户枢纽功能。

其次,雅安物流园区、雅安无水港、川藏物流产业园等一大批物流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将助力雅安加快建设高效现代流通体系。此外,融入成都都市圈和重庆都市圈发展,推动在数字

经济、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能源开发、物流运输等重点领域协同合作具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将助力雅安加快融入成渝地区产业生态圈,整体提升雅安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