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新区蓝图,雅州新区重磅亮相西博

2021-09-15 23:41: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雅安频道 张超 黄刚 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今天,很荣幸代表新区办,向大家推介雅安产业之翼、未来城市新区——雅州新区。”9月15日,在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雅安投资推介会上,雅安向外界重磅推出“雅州新区”,诚邀社会各界共享雅州机遇、共绘新区蓝图。

为何要建设一座“新城”,再造一个“产业雅安”?

今年6月,《成都平原经济区“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动成都协同雅安,打造川藏铁路陆港新区,聚力构建川藏战略经济大通道”。雅安要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必须在保障服务川藏铁路建设运营、打造川藏铁路陆港新区中积极作为。

7月,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雅安对区域发展做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提出了对内构建“做强主干、联动六县”市域发展格局,对外构建“东融成渝、西向拓展”开放发展格局,并第一次提出了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

高水平建设雅州新区,作为重大战略部署被首次提出,对于雅安优化城市空间结构、重塑产业经济地理具有重要意义。雅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表示,“雅州新区作为协同建设川藏铁路陆港新区的主引擎和核心区,着力打造雅安产业之翼、未来新城,加快建设成雅碳中和产业创新示范区、全省西向开放门户型城市新区、川藏战略经济高能级平台,推动形成引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具体而言,这座未来之城是什么模样?将围绕哪些方面重点建设?推介会展示了新城的四大亮点:

亮点一:绿色低碳,彰显生态文明理念的城市新区

在空间布局上,充分考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统筹。把握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时代内涵,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山水相依的生态城市,建设东融成都的国家公园城市协同区。雅州新区规划面积约418平方公里,其中蓝绿空间占比达到80%。以“一区两城、一轴一廊”的空间结构为骨架,实行组团式发展。

在发展方式上,立足生态本底,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对城市形态和空间环境进行合理布局,打造“山水塑形、城景合一、多元包容”的独特城市风貌。采用先进技术建设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发展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终端能源消费全部采用水电清洁能源。

亮点二:创新驱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瞄准前沿科技,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重点发展的产业包括:信息技术产业,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材料产业,比如功能性新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等;高端服务业,比如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现代文体产业等;绿色生态农业,比如现代生物科技农业等。

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与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在新区设立分校、产学研基地、创新中心,招引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集聚创新要素,形成聚集效应。

打造创新人才聚集高地。围绕重点产业设立院士工作站。建设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实施特殊人才政策,集聚高端创新人才。

亮点三:智慧智能,以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雅云·数字科技城

建设数字化标识体系。以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为依托,从千兆宽带入户、万兆宽带入企起步,规划建设5G网络,积极部署低成本、低功耗、高精度、高可靠的智能感知设备,加快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跑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度”。

构建全域智能化环境。探索“数字孪生城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手段,构建“新区大脑”,在政务服务、资源配置、公共卫生防护等领域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真正实现城市智能治理和公共资源智能化配置。

亮点四:幸福宜居,产城人景融合共生的新城空间

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生命有机体”。建设多元共享的公共空间,打造一批滨河景观、口袋公园、生态绿道,提升城市颜值。实现居民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街道100%林荫化,呈现“林湖环绕的川西水乡,城绿交融的雅州画卷”。

打造资源高效配置的“社会综合体”。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统筹“城市-组团-社区”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外联内畅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15分钟”生活服务圈。

打造满足美好生活向往的“生活共同体”。构建一流的教育、医疗和康养服务体系,高标准建设图书馆、影剧院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邻里交往中心,形成职住平衡的生产生活空间,构建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美好家园。

“一年起步、三年成势”,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新区城市框架,常住人口达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300亿元,努力建成省级新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