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雨城:122名村级纪检委员化身“茶保姆” 护航茶叶丰收季

2023-03-16 15:36: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仲春三月,正是春茶的集中采摘交易时节。3月14日下午,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合江村茶农姜峰背着一篓子鲜叶来到合江茶叶交易市场,定品、过秤、计算……短短几分钟,1500元收入囊中,茶农们喜笑颜开。

“今年新茶价格比往年高了,最高价能卖到每斤120元。我家种植了30亩茶,预计今年春季就能获得25万元收入。”姜峰说,能卖到好的价钱,多亏有“茶保姆”何晓艳的全程帮助。

姜峰口中的“茶保姆”何晓艳,是合江村的纪检委员。在春茶交易时节,她每天都要到村上的茶园、交易市场实地走访一番,了解茶农们在交易过程中,茶企是否存在刻意压价、强买强卖等行为,并收集茶农的需求及时解决困难。

近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监察组织作用,配齐配强全区122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每逢春季鲜茶采摘交易期,他们便化身“茶保姆”,穿梭在春意盎然的茶园中、热闹的茶叶交易市场里,解决茶农们的“急难愁盼”。

“全镇有20名村(社区)纪检委员(纪委书记)为茶叶交易护航,助力乡村振兴。茶农获得丰厚收入,茶商收获优质好茶,实现了双赢。”草坝镇纪委书记晏显飞说,春茶采摘以来,草坝镇纪委已开展茶产业监督检查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帮助茶企、茶农解决实际困难6个。

“通过监督推动,塘坝、顶峰、建新、八步等产茶重点村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茶农近600余人次,茶农们的种茶、采茶技术又有了提升。”雨城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虞波介绍,雨城区还通过直入茶园看、直面茶农问、直奔茶企听等方式,查看茶农应享受补助是否落实、茶企发展是否存在困难问题、职能部门和干部是否履职尽责,助推茶产业健康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