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夺标、游花海,芦山七里夺标民俗活动举行

2023-03-16 20:3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雅安频道 李雅梅 张超 黄刚)3月16日,在欢快的《油菜花开 春游芦山》歌舞表演中,第八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活动暨春游芦山启动仪式在芦山县滨河体育公园举行。活动旨在以民俗活动为契机,传承发扬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展示芦山十年重建新貌。

活动现场

活动推介了“观名山游大川·首选雅安”春游芦山旅游线路,并举行了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6个项目、总投资152.7亿元,涉及清洁能源、锂电负极材料、食品加工、文旅等多个产业。

活动现场文化表演

现场还带来芦山庆坛、七里夺标等独具特色的省级非遗文化表演,生动呈现了芦山厚重的人文历史和鲜明的地域特征。在《欢喜花灯俏生活》《集体跩花灯》等节目中,表演者带领全场观众一起“跩花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七里夺标民俗节是芦山传统民俗文化盛会,也是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此次活动是芦山县“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节阔别十年再度重启。2006年,芦山首次举办该民俗活动,“三月三、抢秧标”一度成为了芦山传统民俗文化的盛会。

活动后,与会嘉宾还一同观赏了油菜花田。在芦山县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彩色油菜花缤纷盛开,游客三五成群徜徉花海。基地引进紫色、桃红、深粉、橙色、白色5种油菜品种,利用不同的彩色图案和色块打造出极具特色的油菜花地景观。

芦山县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

芦山县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

此次活动持续至30日,期间将举行姜城送春赏花会暨姜城兰花产业园定期交易日开场、魅力乡镇竞演、金丝楠水街花朝节汉服秀、太极拳展演、民俗活动美食节等系列活动。

芦山县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

芦山县粮经复合园粮油(思延)示范基地

新闻多一点:

七里夺标民俗节

七里夺标民俗节是芦山传统民俗文化盛会。据芦山县志记载,旧时芦山百姓于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在县城七里山七里亭,举行一年一度的祈祷丰稔盛会。这一天,人们在亭前插秧标,祈祷当年丰收,并让参与者竞相争抢排阵竹竿,以得竿多少卜当年运气。会期人山人海,热闹非常。七里夺标是以当地古青衣氐羌族文化为基础的独特民俗,体现了劳动人民祈祷丰稔的愿望。2022年,七里夺标民俗节被列入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名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