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石棉:“金腰带”拴牢果农致富钱包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7:37: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刘双  

                            金果藏寨周万龙摄

近年来,雅安市石棉县依托特色资源和区位优势, 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大面积种植黄果柑,连片打造“百里金果长廊”,形成以农业生态观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景观,不仅成为四川211省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腰带”。

进入三月,黄果柑大批量上市,金黄的黄果柑挂在枝头。在距离石棉县约15公里的宰羊乡坪阳村,全村共有人口1613人,辖5个村民小组。因为这枚小小的黄金果,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科学管理 种植户抱团发展

“今天这几车,是发往沈阳的,他们那边的人还喜欢吃我们的黄果柑。市场需求大,来定的量就多,买少了还不高兴。”在一条黄果柑洗选生产线旁,坪阳村支部书记王志伟对记者说道,“今年村里的产量要达到250万公斤。”

除了村支书这一角色,王志伟还是坪阳村黄果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合作社成立之前,村民们都是自己种植黄果柑,成熟时辛苦的到处找卖家,或者自己运到市场去卖果子。“那个时候,村民时有互相‘杀价’的情况发生,恶性竞争使得我们坪阳村黄果柑始终卖不了好价钱。”营销、推广、管控等方面的不足制约了坪阳村黄果柑产业的发展,王志伟思前想后,决定改变这个状况,第一步就是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2010年4月,坪阳黄果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

“成立之初,合作社就有489户村民加入。不过,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还是遇上了不少难题。”原来,许多村民还是存在根深蒂固的传统想法,“我们感觉到市场需要高品质的东西,也明确知道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统一化管理是第一步尝试。但是对老百姓来说,他们没有把握这一定能得到市场认可,所以操作起来压力和难度不小。”在王志伟看来,提高产品品质、抱团发展是市场的要求,迟早都要做。但是这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异常艰难。

为了改变这一困局,王志伟召集合作社成员们连开30多场会议,听取各方意见后,制定了全新的发展规划——实行公司化管理制度,即把原本每家种植户的100元会费改成了1000元一股的股金,统一标准化管理,对黄果柑的品质方面实施严格的把控标准,只有愿意接受这些条件的农户,才能加入合作社。“这样一来,原本的489户果农减少到如今的188户,果农成了股东,也就大大提高了种植积极性和配合性。”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