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23村入选第三批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7 17:5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4月7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获悉,近日,第三批列入四川省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公布,全省共666个村落入选,其中,雅安市共有汉源县九襄镇民主村、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等23个村落入选。

长期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都市人,对静谧安详的老街古镇、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独特的民俗习惯等都有着天然的好感。如今,回归传统村落一类的旅行,已经成为都市人的流行。

位于北纬三十度的魅力雅安,向来以迷人的自然风光、宜人的气候、独特的人文气息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本次上榜的这些传统村落不仅传承着雅安人民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而且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散落在异乡游子的乡愁。

那么,入选传统村落名录有何意义?据介绍,入选的传统村落主要任务是修缮文物古迹、传统民居、古典建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等。在保护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以旧复旧”,即保持传统村落的“原滋原味”。通过对传统村落的保护,挖掘其中的经济价值,发展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等。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 财政部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为切实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合理利用文化遗产。对已列入名录的村落的保护发展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省财政厅将加强监督指导,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