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雅安90后珠宝设计师 打磨出一条璀璨的创业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6:1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杨路铭 张超  

何剑(右)正给顾客讲解手稿图

“您看这样的设计还满意吗?”

“可以,那我们多久能拿到戒指?”

“最快7天左右就可以拿到了。”画图、测尺寸、试样品,4月17日中午时分,27岁的90后创业青年何剑正在位于雅安假日广场的店铺里接待一位预定钻石戒指的客人。

“这位客人订了一个钻戒,我根据他和女朋友相遇、相知、到最后相爱的过程,给他设计了一个独特、具有两人爱情元素特点的戒指图稿,将他们的故事融入其中,他看了以后很满意。”何剑对记者说到,“当然,这也是我们的优势之一,所见即所得。我们会按客人要求定制,最后出来的作品,就是客人心中最完美的戒指。”每每谈到工作,何剑总是这样充满热情。

2012年,珠宝设计专业的何剑大学毕业后,到了成都一家珠宝公司工作。但没过多久,他就有些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我同现在大多数年轻人一样,都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但和绝大部分选择留在机会较多的大城市的人群不同,2015年,怀揣创业梦想的何剑选择了回到家乡雅安。

“刚开始,最大的阻力来自于父母,作为一个刚踏上社会的小年轻,父母是不会放心,也不会支持我创业的。”但他并没有放弃,“想说服他们,必须先让他们看到希望。”

创业在何剑心中并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躲避就业的借口。不久后,何剑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开始通过自己积累的人脉关系接单设计,但凡每次向客人交稿时,他都会拿着快递单,幽默地向父母炫耀;“这单值3000元,这单值2000元……”虽然不是每天都有生意,但一个月下来,依然收入不菲,而这个时候,何剑感觉到父母渐渐开始动心了。

果不其然,不久后,何剑的父母商量后决定支持他创业,在雅安开一家珠宝设计店,而开一间店铺,资金的投入是最大的障碍。“我在开店前,朋友告诉我,一个珠宝店要想赚钱,必须要做到四点:黄金位置、奢华装修、款式纷繁、人员众多,而这些都会无形间增加成本,影响价格。作为一家新店,技术和价格才是我率先立足的根本。”

但是,何剑采取了“反其道而行之”的办法,装修采用灵巧而精致的特点;同时自己还充当店员,“亲自了解客户所需,才是设计和营销的最大优势。”

同年,雅安市、雨城区两级政府加大了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对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给予资金补贴,提供创业培训,并鼓励大家参加创业大赛。过程中,何剑享受到了1万元的创业补贴和8万元的免息贷款。

资金到位,2015年底,何剑的珠宝店开业了。他给自己的店铺取名钻定一生,“很多人只是把戒指首饰当做饰品,而这不但是自己的职业,更是我愿意毕生去热爱、去钻研的事业。”从2015年至今,何剑的钻定一生品牌已在成都成立了总公司,同时在简阳、西昌、崇州等地开设了10家分店,对于未来,何剑觉得充满了希望。

实习记者 杨路铭 记者 张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