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一劳动节特辑:走近身边最美的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1 14:2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张超 实习记者 杨路铭 王文艺 刘双)“如果你觉得岁月静好,一定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我们的城市里,无数劳动者通过智慧和双手为社会添砖加瓦,保证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宜居环境。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一员。音乐教师、交通警察、公交车司机、医生……生活中,他们或许很少获得你我关注,但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在“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记者将目光聚焦一批平凡的劳动者,走近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去感受那些平凡却动人的美丽。

邓绍林:“自己选择的就要坚持做下去”

对于雅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来说,许多雅安人心中最关注的就是川藏铁路成雅段——一条承载着大家坐火车出行的梦想的铁路。由水电五局路桥分局承建的雅安综合客运枢纽工程,是与川藏铁路雅安站配套建设的市政项目。这个项目将于2018年初与川藏铁路雅安站同步建成,而后同步投入使用。34岁的邓绍林是负责工程技术与现场施工的一名技术指导员。

“去年10月,我来到雅安参与项目工作,半年来就回过一次家。”邓绍林的家在德阳,因为工作忙碌,他很少能照顾到家人。“做我们这行,就是得全国各地跟着项目跑。以前跟的项目大多在江浙沪一带,回趟家不容易。这一次来雅安,本想着离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但到最后,我发现想象和现实总存在差距。”

雅安是名副其实的“雨城”,充沛的雨量为项目的施工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雅安雨季长雨水足,我来这几个月,下雨的日子占了三分之二。我们的工人总在与天气抢时间。”邓绍林说,“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常会加班加点完成任务,毕竟时间不等人。”

4月18日起,连续一周的降雨对项目施工带来了一定困难。“我们的地下基础施工处于关键阶段,只能随时观察天气,雨势不大就抓紧时间开挖。”经过一个星期的施工,邓绍林和他的队伍一起完成了任务。对他而言,这样紧张的工作状态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选择建筑行业就是选择一份不同的担当,我很庆幸我选择它。”

李雪琴:“努力给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4月28日,“五一”劳动节临近,雅安市人民医院儿科护士长李雪琴还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着。“这个五一就在医院过,反正也不是第一次了。”李雪琴轻松地说,“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可能还有些不适应,时间长了也就慢慢适应了。”

小朋友的哭喊声夹杂着家长的安慰声,护士们在各病房间不断穿梭打针换药的身影,是儿科的常见景象。身为儿科护士长,常年精心护理患儿,让李雪琴掌握了不少特殊技能。“她饿了,需要加餐。”新生儿不会讲话,但李雪琴仿佛能听懂他们的哭声。“别看新生儿不会讲话,他们哭闹可能是希望获得关心和安抚”。

因为发自内心的关爱,让她和这些不会表达的小家伙相处得十分融洽。“无论哪个医院,儿科绝对是病人最多的科室之一,我们虽然上班稍远,但现在院区条件改善了不少,只要病人受益,我们作为医护人员也很高兴。”李雪琴说,“虽然平时工作辛苦,会让我少一些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但每当看见小朋友们活泼乱跳的模样,我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周成朵:“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非凡”

“小周,我有份文书要公开,你帮我复核一下。”“你好,我是××所律师,我想阅个卷”……这些话语,是周成朵日常生活的一部分。28岁的她,从2013年进入雅安市人民检察院,在案件管理中心工作已近4年。

“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没有辉煌的业绩,没有耀眼的荣誉。但是,我觉得很充实。” 2013年,初来乍到的周成朵面临一种全新的工作模式,没有现成经验可循。“我来的时候案件管理中心刚成立,作为一个新生的部门,我也在见证案管中心成长和发展壮大的同时学到很多东西。”案件的受理、流程监控、接待阅卷与案件查询、文书监管等多项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怎样开展好并加强和完善案件管理工作,成了周成朵每天都会思考的问题。

4年来,周成朵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于学习,善于工作,在挑战中成长,在负重中前进。而身边的榜样,也是她成长的动力。“我身边有许多淡泊名利的检察人,他们朴素的人生经历和优秀的检察业绩,印证了他们对于人民检察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周成朵说,“现在作为他们中的一份子,作为一个检察人,我很踏实,也很光荣。”现在的她,开始慢慢体会到“应该怎么当检察官”。她说,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只要勤恳工作,让群众满意就是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邓建新:“干一行,爱一行”

每逢节假日,就是交警们最忙碌的时刻。4月30日,“五一”劳动节小长假第二天,记者在雅安市区街头看到,交警们坚守岗位,面对繁重的交通疏导任务,为道路的畅通和大家平安出行把关。辛劳的汗水下,是交警灿烂的笑容。这些忙碌的身影里,其中有一位是49岁的邓建新。

邓建新所在的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管辖区域是雅安最繁忙的交通线之一。在他所属的辖区内有两个国家4A级景区——碧峰峡和上里古镇。五一假期各景点警力需求大,身为中队长的他,请假休息几乎是一种奢望。从事交警工作31年时间,邓建新很难舒舒服服给自己放个假,平时工作忙、多,任务一到节假日,出行市民游客增多,车辆流和平时相比增加2至3倍,交通压力非常大。

“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该坚守岗位。”邓建新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年节假日,我都没有离开过岗位,也离不开工作岗位。”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线执勤交警,很多民警即使陪着家人外出时车里都带着警服和装备,以便接到任务时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五一劳动节大家都出来放松,我们的职责就是保护好他们,让交通事故远离他们。” 邓建新说,常年习惯了繁重的疏堵保通工作,考虑最多的就是肩上的责任,让每一天的车流高峰都能平安度过。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谁让自己爱这行呢?而且队伍里其他的民警也和我一样,一到假期,所有警力都在岗,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在确保所有假期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平稳运行的背后,是无数像邓建新这样的雅安交警全力以赴、默默付出的辛苦与努力。

余佩松:“和学员在一起很有耐心”

4月27日,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记者来到位于雨城区草坝镇的一家驾校。见到余佩松的时候,他正在耐心指导着一位学员倒车入库。“慢慢来,跟着点位走,别着急。”

“周末人多的时候,一天要带几十个学员。”教的学员多了,难免会没有耐心,脾气暴躁一些,但是余佩松却是一个例外,他总是亲切温和,一些学员表示从未见过余教练骂人。“教练对我们都很温柔,很耐心。”学员小张说,教练的循循善诱让她学的时候压力没有那么大。

“学员就是不会才来学的嘛,有什么问题好好说。偶尔语气会重一点,但出发点都是为他们好,所以他们也都表示理解。”不少顺利拿到驾照的学员,十分尊重和喜爱余佩松。对他们而言,这位“师父”更像是朋友。“许多教过的毕业了的学员,现在遇到什么驾车方面不懂的问题,都会打电话咨询我。”不仅如此,学员们还经常特意回到驾校来看望余佩松,和他聊聊天。

每天7时起床,8时准时到达教练场,365天,天天如此。余佩松热爱自己的工作,从来不觉得辛苦。“以前我是个不爱说话的人,自打从事这项工作,我这个不好的毛病慢慢得到纠正,我觉得这也是这项工作带给我的益处。” 余佩松说,“每天和学员待在一起的日子,过得充实又愉快。我没有想过会做到什么时候,只是想一直做下去。”

李小林:“绿化造林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4月29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阳光明媚。雅安市雨城区中国藏茶村内,游客们欣喜地参观游玩,对园内基础配套设施赞不绝口。在藏茶村的一块草坪前,雨城区林业局绿化造林科科长李小林正在认真查看着杂草清理情况。

“雅安雨水多,杂草生长速度很快,如果不随时清理,会影响观赏性。”从2016年4月开始打造藏茶村景观,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倾注着李小林的心血。“从一块荒田到现在呈现在大家面前的藏茶村,真正称得上大变样。虽然现在景观还在逐步完善,不过看到我和团队的努力一点点变成现实,还是发自内心感到开心。”

2007年从四川农业大学毕业后,来自重庆的李小林选择留在雅安。“这个城市的人很亲切,空气很清新,一切都刚刚好。” 2011年,李小林进入雨城区林业局,六年来,她一丝不苟的工作,为雨城绿化建设尽着自己的一份心力。“2013年至2016年是最忙的三年,项目多任务重,周末节假日都很少休息,因此也很少能够陪伴家人。”在李小林的努力下,《绿美雨城规划(2016-2020)》成功出炉。“未来几年,我的重点任务是将绿美雨城和绿美雅安工作相结合,打造出生态化景观化的绿美雨城。”

工作时间长,户外跑现场频繁,刮风下雨都得坚持。“2013年的一天,为检查海拔1400米左右造林是否合格,我走上3个多小时山路去实地探访。”李小林说,那天天空飘着雨,路况不好。“不过,最后我圆满完成了检查任务。”虽然工作辛苦,但李小林依旧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要学会自己从工作中找乐趣。”李小林笑着说,“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也是两全其美的一件事。”

现在的李小林,还是一位准妈妈,肚子里的宝宝每天都提醒着她,无论工作再忙,也要按时吃饭。“我现在不是一个人了,所以更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我热爱工作,更爱家人。”

苟丹:“为大家提供方便就很满足”

今年38岁的苟丹,是雨城区政务中心社保系统的工作人员,从2010年开始在政务中心工作至今,已经过去了7个年头。让苟丹有些遗憾的是,自己的孩子凌凌,从一年级开始,就再也没有接送过他上学。

“孩子都是一个人坐公交上下学。没办法,我爱人也是一名公务员,平时加班比我还多些,而我在政务中心工作后,下班时间不按点算,按事来算。六点下班,五点五十九来了人要办理业务,那我就得给人家处理完了才下班,这很正常。”问起没有接送孩子的原因,苟丹和记者说到。

“其实,我心里对家人是有一份愧疚的。”2016年4月23日,苟丹接到家里电话得知外公病危,便立刻开车准备赶回老家,见老人家最后一面。车到遂宁,她接到通知,单位有紧急情况需要她处理,无奈只有返回雅安。就在第二天,外公走了。苟丹依然忍住悲伤,坚持完成了工作任务。“我有时也会在想,是不是对家人的关爱过少了,不过当我看见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大家解决了问题,我觉得这些付出还是值得的。”

2016年5月,一位姓陈的女士在提交失业金申请后,就再也没有了消息。直到失业金已经发放,她也没有来领取。苟丹和同事们立即联系到陈女士,才发现她已经怀孕,一直在家中静养。由于失业金的领取必须是本人办理,而陈女士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前来办理手续,所以苟丹和同事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服务上门,在陈女士的家中为她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并把失业金亲自交到了她的手里。“我认为我们这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减少麻烦,提供方便,能做好这点,我就很满足。”

卢军:“对每一位乘客负责”

卢军所驾驶的2路车,作为雅安客流量最大的公交车之一,连接着西门车站、市医院住院部、四川农业大学等“大站”,工作十分繁忙。单边30分钟一次的行程,卢军一天要来来回回跑上十二三次。“辛苦还是有一些,不过工作的特殊性就这样,我很理解。”

工作日早晨5时30分准时起床,晚上9时回家,这已经成为卢兵自2014年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以后的作息规律。最让卢军感到高兴的,是他工作三年来,从未出过一起行车安全事故。“我开车22年,人们都说干一行爱一行,但自从开上公交车后,我才发现,除了喜爱,更多的因该是责任,是对每一位乘客的安全负责的责任。”

今年春节前,卢军的车上曾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名刚刚乘坐完长途客车的老年人,从西门车站上车准备坐公交车回家,就在刚刚上车不久后,老人就因为体力不支,晕了过去。卢军发现这一情况后,在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并和车上的热心乘客一起把老人送上了救护车。对此,卢军表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大不了。”

谈到有什么想说的时,卢军很认真地对记者说,“希望大家在出行时多注意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也为家人。这样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好做了。”

刘俊:“孩子就是未来”

“白桦林好地方,海狸的家乡,那里有大麋鹿自由游荡,蓝色湖水岩石岸,我将要再回还。”4月27日下午,雅安市实验小学四年级一间教室里,传来孩子们动听的歌声。站在讲台上的刘俊,是这里一名音乐老师。

今年35岁的刘俊,成为一名音乐老师已经整整14年了。2003年,刘俊从四川音乐学院毕业后,便来到了雅安市实验小学担任音乐老师。一直喜欢小孩的她,十分热爱自己的工作。“在我眼里我每个学生都很可爱,孩子的世界很单纯,他们喜欢唱歌,也热爱歌唱。”在刘俊的心中,学生们充满天赋,个个都可能成为将来的音乐家。

虽然音乐课不是主要学科,但是同学们平时上课都很有热情,这一点,让刘俊很欣慰。“偶尔我身体会有一些小小的不适,只要能坚持上课我就不请假,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

除了日常教学,每年学校艺术节和“六一”儿童节就是刘俊最忙碌的时候。“每一次,看着学生在我的指导下认真排练,上台演出时个个出色发挥,我都发自内心感到骄傲。”刘俊说,“孩子就是未来,无论怎样,我都必须为他们的将来负责。所以,我不止要教他们好好唱歌,还会教导他们要好好成长。”

张先鹏:“让家人幸福就是最大的心愿”

今年才24岁的张先鹏,已经有着5年的邮递员经历了。同时,他也是一个两岁孩子的父亲。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取舍,对于他来说,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去年9月份前后,是我参加工作以来,最忙的一段时间。但不巧的是,我还把脚给伤了,脚踝打上了石膏。”面对记者,张先鹏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到,“没办法,那个时候缺人手,我就每天还是一样跟着顶班的兄弟送货收货,石膏一拆,我又立马一个人开始送。我们这里很多人都是这样,大家谈得最多的,都是怎样把工作完成好。”

而对于家庭,他觉得,始终还是有愧疚。“我爱人生完孩子,就把工作辞了,没办法,总要有人来照顾孩子,照顾这个家。我爱人说,你工作那么忙,那你就好好干,家里别担心,有我。”谈到孩子和妻子,张先鹏说到。

在采访要结束时,张先鹏对记者说了一个小小的梦想:“我平时喜欢骑摩托车到处去玩,现在工作忙,机会变少了,我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的时间,带上老婆孩子,骑上我的摩托车,一家人一起出去玩,想着就开心!”

刘克:“让早起的人能吃一碗热气腾腾的杂酱面”

4月27日清晨5点30分,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之中,但位于北二路的“杨家面”已亮起了灯光。48岁的刘克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店铺中,烧水、炒料、切菜,动作一气呵成,不到6点,一碗热气腾腾的杂酱面就已上桌,足以让前往旅游车站乘车的杨小龙饱餐一顿。

2003年,刘克将店铺选择在人流量还算大的北二路,“这里有车站、学校,来往的行人也不少,把店开在这里生意应该不会差,”刘克说。凭借着扎实的厨艺,很快,刘克的面馆便吸引了像杨小龙般一批忠实的顾客,“他做的面香辣可口,不软不硬,面和菜都没有经过冷冻处理,非常适合我的胃口。从10年前开始,只要有空,我都会来这里吃碗面。”杨小龙说。

与雅安部分昼夜经营的面馆不同,刘克的店铺只在早上营业,中午14时结束,“每一碗面都是我亲自操作,为让清晨上班和上学的顾客有面吃,我很早就要来店里忙活,下午和晚上就需要更多的休息。”

不知不觉中,刘克在这里经营已来到第15个年头了,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小店积累了很高的人气,在没有位置坐的情况下,常常有许多客人端着碗或站或蹲,在街头享受着这碗佳肴。15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周围的居民成为了他的座上客。

早上7时30分,天色逐渐亮了起来,面馆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多,刘克已顾不得与记者交谈,专心致志地“对付”起每一碗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