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地村”找到致富新路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09:29: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图为国道318线和省道351线连接点,两条道路分别连接到天全县和芦山、宝兴县。 郝立艺 摄

5月9日上午,雅安市雨城区合江镇张山村,蜿蜒的盘山公路一路向上,路旁停着不少前来收购春茶的客商车辆。茶园里,村民们忙个不停,双手在茶树上“飞舞”,熟练地采下鲜叶,脸上挂着笑容。

张山村位于雨城区合江镇东面,是名山区红岩乡、前进乡的结合部,被称为雨城区的一块“飞地村”。长期以来,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行政区划制约等因素,村内的茶叶、林竹等优势资源“藏在深山无人问”。近年来,当地通过重建脱贫双攻坚,探索出“农户+贫困户+合作社+村集体+企业”的“飞地扶贫”新模式。截至2016年底,全村23户贫困户仅剩3户。

采茶制茶有合作

高山飞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不仅多元化引进资金发展壮大,还在村里建起手工茶叶加工厂,准备打响“张山村手工茶”品牌。

中午12点,村民徐永秀背起背篓,将刚摘下的25公斤茶叶送到茶商跟前,过秤,收钱,然后兴奋地说:“今天的收购价是每公斤3.8元,这一上午我就挣了95元呢。”

徐永秀家有5亩茶园,平时都是她一个人管理。“上个月新茶萌芽,我掐了100公斤左右的嫩叶,合作社以每公斤150元的价格收走。今年光新茶这一项收入,就有1.5万元。”

让徐永秀一提起就喜滋滋的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8月。利用扶贫政策支持,张山村采用股份制成立“高山飞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像徐永秀家这样的贫困户,以“资本、资源、技术”入股的形式全部纳入合作社。村民今年收获了新茶,合作社就是主要销售渠道。

合作社不仅多元化引进资金发展壮大,还在村里建起手工茶叶加工厂,准备打响“张山村手工茶”品牌。手工茶叶加工厂改变了以往村民只卖鲜叶的单一销售模式,能帮助村民增加收益。

村民周显国是受益者之一。今年3月,随着合作社正式收进第一批新茶嫩叶,掌握制茶技艺的周显国找到一份“新工作”——在手工茶叶加工厂做制茶工。“每制成1公斤茶,我就有80元的收入。”致富路上学技能

村里的“农民夜校”每月都要组织开展集体学习,针对茶叶种植、养鸡、电工等开展培训,每课参加培训的40-50人。

将辛苦一上午的收益仔细揣在包里后,徐永秀急匆匆地往家走,回家准备午饭。不到半个小时,徐永秀家的灶台就飘来阵阵饭菜香味。

“妈,过几天好些了就出去工作。”儿子罗晓勇对徐永秀说,“今早,老板还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上班。”过去,因为先天性手脚残疾,又不懂技术,罗晓勇常常被工作单位拒之门外。去年3月,在村里帮助下,罗晓勇参加了电工技能培训。“掌握电工相关技术后,我出去打工,月工资能拿到7000余元。”

儿子、丈夫外出务工,村里还给徐永秀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加上养鸡、种植茶叶,徐永秀家去年总收入达到4万余元,成功摘下“穷帽子”。

记者了解到,根据村民的需求,村里的“农民夜校”每月都要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就茶叶种植、养鸡、电工等方面开展培训。每课参加培训的40-50人,从去年至今大概有600人次参与培训。

周显国家也在去年成功实现脱贫。记者采访时,周显国正在用手机上网查询猕猴桃管护技巧。“我家3亩猕猴桃,有一半要等到后年才能结果,有一半8月就能上市。”周显国说,去年10月张山村实现WiFi每家每户覆盖安装。“管护猕猴桃是件技术活,我平常还得自己多学习。现在好了,我随时都能上网查询不懂的问题,方便多了。”

□刘逸梅 本报记者 游飞 罗向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