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香港捐资助雅安购置赈灾设备
筑起灾区应急安全的绿色屏障

http://www.scol.com.cn  (2017-07-01 11:36: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四川日报记者 游飞 /文 四川日报记者 衡昌辉 /图)“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区政府向雅安灾区捐赠1亿港元,折合人民币7894万元赈灾资金,全部用于购置交通、疾控、消防、环卫等应急赈灾设备。雅安市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共购置155台应急赈灾设备,所有设备全部分配到灾区投入一线使用,这批应急抢险设备为灾区应急安全筑起了一道安全的绿色屏障,在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雅安市疾控中心正在使用设备进行相关检测

为应对突发事件赢得宝贵时间

“检测出一例样本呈阳性,含有有害的沙门氏菌。”6月29日,六名雅安群众准备办理健康证,以便在餐饮行业持证上岗。按规定,六人各自将体液样本提交到雅安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测检验所进行体检检测。通过分离细菌,这六例样本被送进一台名为微生物鉴定及药敏测试系统的设备进行检测,六小时后,结果出来了,显示其中一例不合格。所长熊建明随即将报告提交给相关卫生部门,这意味着提交这例细菌样本的体检人无法取得健康证,只能在下次体检合格后才能从事餐饮行业的工作。

“对从事餐饮业的人员进行健康体检,是为群众的食品安全筑起了一道绿色的健康屏障。如果不使用这台新的微生物鉴定及药敏测试系统设备,用以往的常规检测手段,准确性没有这么高,而且检测时间至少需要24小时以上,节约了18个小时。”熊建明介绍到,这台价值79.89万元的设备,以及其他几台相关的致病毒检测系统设备,都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香港特区政府为雅安灾区捐赠赈灾资金专项购买的。

雅安市疾控中心正在使用设备进行相关检测

除了疾病监测,这批设备让雅安市疾控中心在食品风险监测、饮用水监测、放射场所监测能力上都得到了有效提高。

在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原本需要24小时—48小时以上才能出具检测结果,通过对微生物鉴定及药敏测试系统、致病菌检测系、PCR扩增仪(实时、荧光)设备的配置后,现在只需要2—8个小时就能出具检测结果,极大缩短了时间,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和医疗救治争取了宝贵时间。雅安市疾控中心主任杨雅康介绍说,香港特区政府捐资购买的这些医疗设备2013年10月投入使用后,2015年雅安某区县村民请坝坝宴时,出现30多人集体中毒事件。疾控中心利用这些设备,很快就对食物和中毒人员体液进行了检测,为医生有针对性地治疗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最终这起应急事件在处置中没有出现一例死亡。

桥梁检测车正在作业

随时保畅还助力重建

地震导致雅安灾区有些山体不稳,沿山公路在汛期时经常出现山体塌方的应急事故。香港特区政府赈灾资金购买的挖掘机、装载机等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公路养护科科长张明康对此深有体会。

“国道318线、省道210线,这些都属于地质灾后频发的国省干线。以往我们的设备少而小,遇到塌方断道等应急事件时,处置事件相对较长。”张明康介绍说,“香港特区政府捐资购买的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到位后,均放置在国道318线、108线、省道210线和重要农村公路上,以及地震后出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汛期易塌方阻车路段,做到随垮随抢,有效缩短了抢险时间,确保了灾区公路的安全顺畅。”

桥梁检测车正在作业

仅地震发生后的2013年,宝兴县使用这些设备,在抢险保通工作中,清除省道210线宝兴境内地震地质灾害隐患点塌方36处,约68000余立方米。芦山县使用这些设备,除了道路应急抢险救援,还参与了重建中拆除危险房屋等任务,为灾后重建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批交通设备中,有一台桥梁检测车,这也是雅安唯一一台桥梁检测车。6月30日上午,记者在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国道318线顺河大桥边,见到了这台正在作业的桥梁检测车。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局机关党组书记李勤介绍:“它可以将机械臂直接伸到桥下,便于工作人员检查桥下裂缝之类的灾害发生,以便及时进行预防处置。这台桥梁检测车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雅安公路桥梁的养护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