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县暴雨致山体垮塌4人被埋 
15分钟迅速救出首名被埋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3 12:18: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王建明 张超)8月22日晚10时许,天全县普降暴雨。受强降雨影响,23日凌晨,该县兴业乡峡口村二组发生山体局部垮塌,垮塌物挤压下方一幢砖混结构共7间农房,致其倒塌,4人被埋。

“救命啊,我家房子垮了。”房子垮塌后,被埋者罗正洪大声呼救。23日凌晨4时过,家住对面的刘成红听到求救声后,赶紧跑到窗边查看情况,并打电话报警。同时,刘成红迅速叫上了家人和附近村民,拿上铁棍等简易工具,进行救援。“我们报警后几分钟,乡政府工作人员、公安和当地的民兵就到达了现场,大家救援时候还在下大雨,罗正洪是大家用手刨出来的。”刘成红介绍时,仍心有余悸。

距离事发地最近的新场乡派出所接到报警,5分钟后,民警刘晓龙和同事率先到达现场展开救援。“现场排查中,我们首先找到了被压在房屋边缘的罗正洪(男,16岁),15分钟后,我们与当地村民一道,徒手将其救出。”刘晓龙说。由于罗正洪受伤不重,救援人员现场询问了其房屋构造,并手绘了草图确定被埋者位置。按照草图,救援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排查,救援过程中,被埋者罗敏(女,48岁)在废墟中大声呼救,当地乡政府随即调来了推土机等大型机具,配合消防、公安等救援力量进行救援,为保证罗敏和另两名被埋者的安全,救援人员虽有大型机具协助,但更多只能靠徒手进行救援,当地村民也在救援过程中不断鼓励被埋者。截止23日6时20分,罗敏和另两名被埋者罗国军(男,50岁)和张某(女,85岁)相继也被救出,不幸的是,张某被救出时确认已死亡。

由于当晚雨量较大,兴业乡乡长刘雪松从当晚22时起一直在组织全乡干部进行地灾隐患排查,“接到通知后,我们5分钟内就赶往了现场,首先确定了被埋者的人数和位置,以救人为第一要务,开展工作。”23日上午1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地道路畅通,河道内水位已有明显下降,此次意外对当地电力和供水并无影响,后续救援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目前,三名伤者已送往天全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没有生命危险。接下来,兴业乡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解决伤者的过渡安置问题,并帮助其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