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日子变得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6 22:5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张正清和李明秀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实习生 张杰 记者 杨路铭)我们常常说七年之痒,似乎七年是爱情中绕不过的一个坎,但是,在雅安汉源县宜东镇,有这样一对老人,他们的爱情,已经走过了第十个七年之痒。

这两位老人,爷爷叫张正清,1925年生,今年已经92岁了;奶奶1928年生,今年也已经89岁了,两人在一起生活了七十年,从相识、相知,到相守、相伴,跨越了大半个世纪的风风雨雨。

两位老人的相识很简单,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一桩婚事便敲定妥当。爷爷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到了年龄,父辈们就操心这些事了。当时请了媒人介绍,两家见了面。我父亲觉得这个女娃儿不错,端庄稳重,勤俭节约,叫我别挑了,我也觉得不错……”没等张正清话说完,奶奶忍不住开了口:“当时是我父亲说这个小伙子还不错,能吃苦,勤快,才把这事儿定了的。”说完,还特意看了一眼“扭曲事实”的老伴,接着像证明似地说到:“嫁妆不多,十斤肉,一石粮食,两套衣服,不过在那个年代已经很不错了。”

七十年的婚姻,生活中的磕磕绊绊总会难念,但两人却很少发生争吵,奶奶十分清楚爷爷的脾气:“平时爱吹牛,性格还急躁,但是只要顺着他,做事还是勤快的。”爷爷也很明白奶奶的性格:“心细,稳重,只要努力干活,不偷懒,那我吹吹牛,她也不会多管。”就这样相濡以沫的生活,爷爷过得还有些许得意,“那个时候和全村一起在地里干活,休息的时候男人都爱吹牛,其他几个回家都挨老婆骂了,就我没有。老伴很清楚,我是把事儿做完了才和别人吹牛,他们可不是。”

现在夫妻二人都已经到了耄耋之年,生活中反而多了些小吵小闹。爷爷的身体不太好,高血压等毛病早已经出现,医生告诫他不能喝酒,但是爷爷却失常忍不住偷偷的喝点,却逃不出奶奶的“火眼金睛”:“这个老头子,医生都告诉他不要喝酒了,结果还背到我偷偷的喝,我上次就逮到他躲在厨房头喝酒,说他,他还不承认,而且他的肺也不好,医生说把烟戒了,结果你看他,还不是每天大烟小烟的抽起,说也不听,每天晚上就咳个不停。”说到这里爷爷有些不好意思,一边嘴里嘟囔着:“几十年的瘾了,哪儿能说戒就戒嘛。”但一边,却偷偷熄灭了手中还未燃尽的香烟。

“我们两人这么大的年岁了,还能在一起不容易。小吵小闹没什么,重要的是她还陪着我,我还陪着她。其它的,都是小事。”

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妻之间,没有浪漫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经历,没有耳边的甜言蜜语,但平淡的生活,朴实的关怀,却比任何海枯石烂、海誓山盟来得让人暖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