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恢复重塑吴理真石像 茶界再掀植茶始祖热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1 12:01:16)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8月19日,在世界茶文化圣山蒙顶山,恢复重塑的茶祖吴理真石像被安放到蒙顶山甘露石室。随着该事件的报道和传播,茶界内又掀起了一股对茶祖吴理真的探讨。

9月2日,一个名为“世界茶文化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名为《种茶始祖吴理真为何又被称为“甘露大师”?》的文章,短短几个小时,微信朋友圈内的雅安茶界人士以及爱茶之人纷纷进行了转载。

西南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任雅安市副市长的孙前表示,蒙顶山茶文化博大精深,一部蒙顶山茶文化史就是一部中华茶文化史。吴理真是中国乃至世界有明确文字记载最早的种茶人,被后人尊称为茶祖,是做茶之人、爱茶之人敬仰的人物。雅安更应该好好尊敬这位茶祖。

追溯

吴理真究竟何许人也

关于茶祖,茶界内一直存在争议,各个茶产区都有各自的信仰。

西汉甘露年间,吴理真在雅安蒙顶山植下七株茶树,开创世界人工植茶先河,因此被尊为植茶始祖。

2004年8月,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在雅安召开,来自世界2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茶人在会上联合签署了《世界茶文化蒙顶山宣言》,确立了吴理真植茶始祖的地位,以及蒙顶山世界茶文明发祥地、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世界茶文化圣山的地位。

在《种茶始祖吴理真为何又被称为“甘露大师”?》一文中,作者提到:蒙山吴理真被认为是中国乃至世界有明确文字记载最早的种茶人。这种说法为茶学家、我国近代高等茶学教育事业的创始人之一陈椽教授认可。在《茶业通志》(农业出版社1984年第一版)中就有“蒙山植茶为我国最早栽茶的文字纪要”,对蒙山吴理真蒙山植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这一阐述,再次肯定了吴理真是植茶始祖的地位。

再问

为何被称为“甘露大师”

此前,浙江宁波有人士对吴理真是否为植茶始祖的身份提出了质疑。

此观点一出,立马引起了茶界的热烈讨论。

“当年,李家光教授花了很多精力去研究吴理真的历史,所以对宁波人士认为吴理真是宋僧的观点十分不赞同。”市茶叶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书谦说,李家光教授生前是知名的茶学、茶文化专家,特别是在茶树育种和茶文化历史研究方面有斐然的成绩。经过李家光教授多方求证和对史料史书查阅,吴理真是植茶始祖的身份得到了印证。“当年宁波人士的质疑,其实是由于现代汉语与古代汉语理解差异造成的。吴理真是植茶始祖的身份在很多史书上都有相关记载。”

“祖师吴姓,法名理真,乃西汉严道,即今雅之人也。”如今,在蒙顶山天盖寺前,还巍然屹立着一通名为“天下大蒙山”的石碑。

至于为何吴理真又被称为“甘露大师”,在相关的史料中依然有记载。

明代杨慎在《蒙茶辨》中指出“……按碑西汉僧理真俗姓吴氏,修活民之行,种茶蒙顶……其徒奉之号甘露大师,水旱疾疫祷必应,宋淳熙十三年邑进士喻大中奏功德,宋孝宗封甘露妙济大师”。意思是说,有一个石碑上曾记载着吴理真,他是在蒙山种茶的人,被徒弟们尊称为“甘露大师”,很有本事,每逢天干水寒或者生病遭瘟,找他帮着祈祷都有效,后来还被宋孝宗封为甘露妙济大师。

“不管是质疑也好,争论也罢。总是可以认定的是吴理真就是一个种茶人,因为他,才有了蒙顶山和蒙顶山茶如今在茶界的影响力。”陈书谦说。

孙前说,从茶文化宣传的角度,每一次对吴理真的讨论,其实都是对蒙顶山茶的一次宣传,雅安可以借机让更多的人了解蒙顶山和蒙顶山茶。

记者 李春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