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祭花神 观茶技 蒙顶山再现千年传统文化之美

www.scol.com.cn  (2018-03-18 19:38: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祭花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刘逸梅 杨路铭 文/图)3月18日,是农历戊戌狗年二月初二。除了传统龙头节之外,还有一个不被众人所熟知的节日——“花朝节”。在这个传统节日里,人们会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服饰,通过举行祭祀花神、悬彩赏红、踏青赏花等活动,为众花神集体祝寿,所以也叫花神节。18日这天,在雅安市蒙顶山景区内,一场独具传统文化特色的“花朝节”活动热闹进行。

外国友人体验茶技

上午10时,花神祭祀开始。十余名身着传统汉服的小朋友,在四川农业大学汉服社同学的指引下,运用中华传统礼仪之法,向花神献祭。这群孩子中,年龄最小的简姝瑶,才1岁半,在妈妈和姐姐的帮助下,她成功完成了献礼。简姝瑶的妈妈简春丽告诉记者:“我的两个女儿,都很喜欢今天的这场活动。我对他们的表现也很满意。现在城市里成长的小朋友,对传统文化和礼仪的了解越来越少,我希望她们俩能通过参加这些活动,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传统之美。”

汉服之美

祭祀结束后,“拈花茶会”在蒙顶山天盖寺前的小院内举行。茶会上,汉文化学者沈邵冰、茶技专家王霏等嘉宾,与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心得,并亲身传授了传统礼仪、茶技等技巧,吸引大家模仿学习。在学习者中,记者看到了两个“黄头发,白皮肤”的“古人”,一身汉服装扮让他们在人群中格外亮眼。他们是来自于南非,目前在成都从事外教工作的里昂和乔西。

拈花茶会

茶会现场,茶技师表演的蒙顶山“龙行十八式”让里昂和乔西赞叹不已,两人主动上台,希望能学习这套技艺。乔西告诉记者,上午的祭祀典礼已经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雅,而“龙行十八式”的精彩,再一次让他们惊叹,“中国的文化,很神奇、很迷人,让人赞叹。”

本次活动的策划人、雅安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殷丽华说:“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希望能通过今天的活动,更多地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小朋友们能了解它、爱上它、记住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