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全:清风雅雨润多功 南天新镇扬纸鸢

www.scol.com.cn  (2018-04-06 22:41: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非遗传承人高加辉(左一)在传授风筝制作技艺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记者 张超 文/图)“清明时节雨纷纷”,4月6日上午,在清风雅雨的浸润下,天全县第二届南天新镇风筝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霎时间,天全县多功乡飞仙湖上空飘起七彩纸鸢,与周围绿水青山融为一体,色彩斑斓。

风车转,风筝扬,当天的南天新镇仿佛披上了一层五彩缤纷的外衣,在新镇每个角落,都能找到风筝的影子。巨型十二生肖风筝、卡通图案风筝……造型各异、色彩艳丽。草坪中、步道上,游客们比肩接踵,用手机和相机争相留下这醉人的瞬间;孩子们则三五成群,追逐嬉戏,尽情遨游在这一片风筝的海洋中。

游客们在五彩斑斓的风筝前拍照留念

在新镇广场一旁的竹亭里,“金鸡风筝”非遗传承人高加辉正忙着向前来学习制作风筝的孩子们传授技艺,定型、选料、下料、绑扎……高加辉给孩子们指导着每一个动作,并不时提醒孩子们大胆创新。“风筝文化源远流长,我希望更多人能学会这个传统手艺,况且,经常放风筝对身体十分有益。”高加辉介绍,中国人发明的风筝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金鸡风筝”具有架实、图美、飞稳、价优等特点,而随着时代的变化,风筝技艺也会与时俱进。

在活动现场,颇具天全特色的小吃店也受到众人欢迎。上午11时许,李志国经营的小店前围满了游客,他身旁削下的土豆皮已装满了三个口袋。“比起相对正式的餐点,游客们更加青睐这些特色小吃。”随着多功乡和南天新镇近年来不断大力发展旅游,李志国和乡亲们的生活也逐渐发生了改变,“不仅我们的居住环境改善了,优美的风光也让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我们也将为家乡的旅游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李志国说。

南天新镇被风车装扮

本届风筝节活动集休闲、度假、养生、科普为一体,具有很强的参与性、趣味性、知识性和观赏性,将“文化+”、“旅游+”、“创意+”、“美食+”等思维和模式融入风筝节,全面展示了天全乡土人情、民风民俗和文化历史。“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将加快乡村振兴与农旅发展的互融共进,积极探索康养、休闲旅游发展新途径、新方式,最大限度宣传天全、推出多功,最大限度培育产业、惠及民众。”多功乡乡长高碧波说。

本届风筝节将持续15天,期间,将陆续开展篝火晚会、环湖赛跑、风筝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