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蓝天救援中心:历经风雨,方见彩虹

www.scol.com.cn (2018-12-06 18:00: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扑灭火险

2018年11月29日夜,"救火啊!李家失火了!"、“快来救火哟……”绵阳市游仙区铁炉村夜空中一声声呼救划破山村宁静。铁炉村“海瑞达拓展营”警笛声也骤然响起,来自全川各地市州100余名参加冬季急训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一听到紧急救援哨声,立即穿戴装备,三分钟到达现场,半小时扑灭大火,完成救援……

参加本次救援的雅安蓝天救援中心队长白云辉和其余9名来自雅安的队员,在为培训过程中发生这样的经历而意外的同时,也为自己又一次完成救援任务而感到自豪。

2016年,雅安蓝天救援中心正式成立,并于 2017 年 9 月在雅安市民政局正式登记成立为社会服务机构。

初心不变 坚持才得始终

在白云辉看来,为身处困境的人们提供帮助,是他,和雅安蓝天救援中心近200名成员的初心。

退伍军人出身的白云辉从2016年加入队伍到现在,已经执行了十余次的救援任务,有苦累,也有遗憾,但他依然在自己的生活中抽出很大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参与救援队的各项工作任务。“干这件事,其实没有那么多的心路历程。我就是喜欢帮助别人,又刚好有这样一个平台,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但还是有很多人没坚持下来。白云辉说:“蓝天救援是公益性的,辛苦不说,也没有报酬。大家都有本职工作,工作之外还有家庭和生活,协调不好,就会发生冲突。”

除了初心不变,训练也是一件需要坚持的事情。白云辉介绍,救援是一件需要丰富技能支撑的工作,一名新进队员,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除了种类繁多的训练外,还必须付出不少的努力和汗水。“山地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还有后勤支持等等,这些都是必须掌握的技能,如果不努力、不认真,你还真出不了师。”伴随着训练的,还有考核,从初级的筹备人员,再到志愿者、预备队员、正式队员,每一次的“升级”,都意味着能在险情面前,更加专业的完成任务。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