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德:一位媒体人不舍的“乡愁”

www.scol.com.cn (2018-12-06 18:1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罗光德近照

引子:2000年,一名毕业于四川大学文学系的大学生放弃成都优渥的工作,回到故乡雅安,成为了当地报社的记者。18年过去了,他的脚步踏遍了雅安市6县2区152个乡镇的山山水水。在这一过程中,他始终在寻找和发现故乡悠久的历史和绚烂的文化,还有其背后散发出的独特魅力。

这里要讲述的是雅安日报记者罗光德的故事,18年的光阴岁月即使再浓缩,也不是三言两语能讲清。但作为记者,罗光德的3篇新闻作品,却能让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了解他。

《故乡挺住!》——不屈精神感动世界

2008年5月22日,一组以“故乡挺住!”为主题的图片公益宣传广告被多家海外华文媒体刊登。广告内,“熊猫故乡”“仙茶故里”“生态王国”,3张代表雅安的图片和两张残垣断壁和废墟上的图片形成鲜明对比,它向国际友人们诉说着“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雅安的伤痛。

罗光德是这组公益广告的作者之一。地震发生后,他抛下住院的母亲和5岁的孩子,与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了雅安市受灾较为严重的汉源县。“当时走的很匆忙,忙到连手机都没有带就出发了。”罗光德回忆到。

来到汉源后,他和同事们便立即展开工作,汉源的最新消息也通过文字和图片,源源不断地发送出来。经过后方编辑,《故乡挺住!》诞生,并陆续在各大媒体刊登。

从当年5月下旬开始,罗光德在汉源呆了近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他和同事的身影出现在汉源抗震救灾和重建的各个现场,采访、写稿,采访、再写稿,罗光德和同事高强度、高密集地发出灾区抢险救灾和家园重建的新闻报道,圆满完成了报道任务。

罗光德回忆说到:“那段时间虽然辛苦,但也很感动。这种感动的力量到现在一直支撑着我,成为了我生命中极为珍贵的东西。”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