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民生实事项目由“统一配菜”到“自主点菜”

www.scol.com.cn (2019-04-18 11:10: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

“依照大会票决办法和大会票决情况,西江片区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农村道路生命防护工程、芦山县污水处理厂提升改造工程、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圈项目入选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近日,在县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随着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高永洪宣布,县人大代表从5个候选项目中票决产生了4个项目,估算投资4662.5万元,涉及市政建设、道路安全、环境保护、便民服务领域。

至此,芦山县2019年县级民生实事项目“菜谱出炉”,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由政府“统一配菜”到群众“自主点菜”转变,让民生实事项目更显民生,更加实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18年以来,按照省、市、县委和省、市人大的要求,芦山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实施代表票决制,采取“县乡同步、上下结合”的方式,同步启动了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各尽其责 形成合力

县委领导。将“票决制”工作写进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报告,明确工作要求;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中共芦山县委关于开展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并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人大主导。县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开展县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决定》,制定了《乡镇开展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芦阳街道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工作的指导意见》,采取“常委会主任包片、各工作机构驻点联系乡(镇)”的方式,加强工作指导。

政府主体。县、乡两级政府主动担负主体责任,及时发布公告、通知,面向全县征集民生实事项目,并抓好项目库的管理,使票决制成为政府工作体现民意民智慧,落实人大决议决定的重要体现。

代表参与。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确定和建设,真正体现人大代表行使权力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发挥代表作用与提升监督实效的高度融合,促进票决制工作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018年11月,县政府面向社会发布征集公告,经过约一个月时间,通过人大、政府两个渠道,共征集到2019年县政府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197个。经政府初审、代表再议、政府会审、社会公示、县委研究、人大审议等程序,确定候选项目5个,报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进行票决。

突出重点 全力推动

突出动员发动。加强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宣传引导,充分引导和发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项目征集活动,采取走访调研、召开代表小组会、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夯实代表票决制工作基础。同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多方位、多渠道地广泛宣传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项目管理。通过“建库、管库、销库、评库”,积极探索建立“年度征集、日常收集、及时梳理、分级办理”的票决制项目库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票决制项目管理工作水平。

突出程序规范。立足人大自身职能,结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依法监督政府工作,坚持依法依程序开展,不越位、不缺位,严格做到运作规范、程序简明、管用可行,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有序进行。

突出跟踪监督。将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纳入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运用专项评议、专题询问、集中视察、日常督导等形式,建立“年初选问题、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效果”的监督工作机制,延伸监督触角,实施全程跟踪。把人大决定权和监督权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组合拳”,使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更加具体化,赋予了人大监督更加丰富的法治内涵、实践价值和社会效应。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产生后,县政府将进行责任和指标分解,列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机制,确保项目按时全面完成;县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人大代表定期开展项目监督检查,跟踪项目实施,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让群众满意。(杨振寰 杨顺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