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举行市县两级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

www.scol.com.cn (2019-04-19 23:5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演练现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黄刚)“教育部门、龙门镇政府立即组织晨阳希望学校师生、社区群众紧急避险,并向安置区疏散转移……”4月19日上午,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了雅安芦山县龙门镇长空的宁静,在晨阳希望学校内气氛更是紧张,随着总指挥长的一声令下,雅安市暨芦山县2019年防灾救灾综合应急演练正式拉开序幕。

本次演练设定的背景为4月19日9时27分,芦山县龙门镇、双石镇交界(北纬30.32度,东经102.94度)发生5.8级破坏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震区交通、通讯、水、电、气等中断,房屋受损。

随着警报声随即的响起,教育部门、龙门镇政府立即组织晨阳希望学校师生和社区群众紧急避险,并向安置区疏散转移,“指挥部”赓即启动地震应急I级响应。随后,震情实时监测、前期灾情收集和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应急响应、现场救援、医疗救护、受灾群众安置、交通抢险、燃气抢险、电力通信抢修、新闻发布、救援队伍集结、请求支援等14项演练科目依次有序开展。

记者注意到,演练脚本的内容十分详细。演练中,各小组负责人按职责分工,根据脚本报告灾情、研判险情、提出处置建议、汇报处置进展等。参演人员也临危不乱,各司其职,认真推进搜救、救援、抢救、安置、抢险等各个关键环节。

“通过演练,我们可以及时发现应急准备工作中的难点、盲点,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完善,在真正的灾害面前,我们才不会乱!”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演练即是对自身应急反应能力的检验,更是难得的磨练机会。

据记者了解,本次演练安排在“4·20”芦山强烈地震6周年之际,旨在检验雅安市县两级防灾减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健全整体联动机制,增强各级领导干部防灾救灾意识,提升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磨练应急队伍,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同时,进一步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促进市、县防灾减灾事业健康发展。

雅安市和芦山县应急救援、卫生、交通、电力、通信、民兵预备役、群众和师生等共计500余人参加演练,雅安其他县(区)应邀观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