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兴硗碛:科学施策,千人转送无伤亡

2019-08-29 22:5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感谢当地群众在灾难时期对我们的照顾,下次有机会,我们将再来宝兴。”8月26日上午8时许,20辆大巴车载着最后700余名滞留在宝兴县硗碛乡的游客,浩浩荡荡驶向小金县,至此,耗时3天、横跨4个市州、涉及1000余名滞留游客的转送工作正式结束,整个过程无人员伤亡。

暴雨来袭 北上绕行 挺进硗碛

8月19至22日,宝兴县境内出现强降雨天气,暴雨致宝兴多条道路中断,邓池沟、蜂桶寨、硗碛藏寨等旅游景区成为“孤岛”。“滞留游客有序撤离,保障人员安全离境”。8月23日晚,雅安市委、市政府,宝兴县委、县政府作出决定,派出由公安、民政、医疗等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伍,驰援硗碛。

由于宝兴至硗碛(小地名:锅巴岩)塌方断道,并形成了壅塞体,“北上绕行”成为进入硗碛唯一方式。8月24日清晨6时许,记者随6辆载着应急物资的车辆从宝兴县城出发,途经天全、泸定、康定、丹巴、小金,翻越夹金山,历时近12小时,于当天下午18时许,到达硗碛。

为节约时间,救援队采取“换人不停车”的策略,一路前行。沿途,各地警车接力带队,在小金县,救援队与油站协调,连夜运送2吨汽油、3吨柴油进入硗碛。

记者在硗碛乡看到,除了部分通村通组公路外,游客聚集区主要干道已被抢通,徒步进入硗碛的武警官兵和工作人员已在开展工作,每个藏寨都有人通宵值守,整个藏乡总体上秩序井然。

制定转送方案 紧急调运大巴

先期准备工作做好后,如何在最短时间让游客安全撤离?如何选择游客撤离的顺序?如何保障游客沿途的安全?救援组组长、宝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石文台一路思考。

在简单了解当地情况后,石文台便组织大家商量撤离细节:“除前期自驾离开的游客外,还有1000多人滞留,需近40台大巴参与运送。”石文台说,当下,就是要解决这40台大巴的问题,让它们火速进入硗碛。

由于外界知晓硗碛受灾,被困游客大都是老人和小孩,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虽没有生命危险,基本生活也不成问题,但紧张和恐慌的情绪已经出现。“当务之急,就是要送出第一批游客,缓解大家的情绪。”

暴雨导致硗碛通讯中断,两部电量不多的卫星电话,成为仅有与外界联系的手段。经多方沟通调度,当晚,10余辆大巴从成都市出发,星夜驰援,加之已在硗碛待命的11辆大巴,游客撤离工作已箭在弦上。

救援组与旅游公司商议后决定,按照游客人数和车辆数量,集中挨个“清空”每一个聚集点,同时,由雅安市公安局协调联系阿坝州、甘孜州、成都市的警力,在沿途重点路段护送车队。

方案已成 行动当即开展

25日清晨7时,11辆大巴已在硗碛乡和平藏寨集结,当地党委政府在武警和公安配合下,顺利将首批401名游客送离硗碛。同时,为让和平藏寨游客统一撤离,当地政府又紧急调运了3辆景区中巴车,将游客送至小金县后换车继续前行。据了解,该批游客已于次日凌晨安全抵达成都。

“虽然断水断电,但食物仍有,当地群众对我们也很好,我不急于离开。”25日上午,来自成都的游客叶明华主动帮助首批撤离游客上车,“这几天都有当地干部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夜间还有武警和公安巡逻,在这里居住我很踏实。”“在安抚游客情绪的同时,一方面,我们积极协调现有物资,保证游客不愁吃饭和饮水;另一方面,我们也及时送出消息,让宝兴县送来急需的药品和照明设备。”硗碛藏族乡党委书记岳国锐由于连日工作声音沙哑,说话时,不得不借助喊话器。

除乡村干部外,当地村民也积极投身到帮助游客的行动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藏族群众张正华眼见断水,组织群众往返数小时上山为游客提下清澈的山泉;村民张志安在灾情发生时,将居住在低洼处的游客带至安全地带;为提振大家士气,当地藏族同胞与游客站在一起,共唱红歌……一幕幕感动的故事不断上演。

记者跟随第二批6辆大巴驶离硗碛,一路上,游客们相互分享着连日的遭遇。“临走时,武警战士还帮我运送行李。”“附近村民也从家中煮好玉米、土豆给我们吃。”没有抱怨,更多的是感激。游客们多日的愁容已不见踪影,哪怕长途坐车,也是一路欢笑。

与此同时,撤离工作仍在持续。25日傍晚19时许,6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驶离硗碛;26日清晨,最后20辆大巴离开,随着前几日被困其他景区的游客陆续离境,宝兴县成功将滞留的所有游客安全撤离。

记者 张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