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电集团集结骨干力量 石棉竹马变电站“大体检”

2020-05-16 09:0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杨宇龙 记者 张超)5月14日凌晨2时许,雅电集团石棉供电分公司运检部主任肖锋便已起床,简单洗漱后,驱车向海拔2000多米的竹马220千伏变电站驶去。“此次针对220千伏竹马变电站的检修工作,我们要提前到达变电站,将刀闸等电力设施设备分开,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全站停电,为检修单位的入场检修提供先决条件。”肖锋说。

至此,雅安境内负荷最大的220千伏竹马变电站年度检修正式拉开序幕。150余名电力职工将在5天的工期内完成所有220千伏设备、110千伏设备和35千伏设备的检修工作。

据了解,竹马220千伏变电站位于海拔超过2000米的石棉工业园区竹马片区,主要承担该区域20余家工业企业和凉山州220千伏越西变电站的用电和负荷消纳,用电负荷达到35万千伏安,是雅安境内负荷最大的一座220千伏变电站。

车辆在盘山公路上一路飞驰,经过近一小时的车程,黑夜中,变电站的轮廓依稀可见。

“根据调度指令,将开关和刀闸逐一断开,在最短时间内确保全站停电。”一进场,肖锋立即下达工作任务。

经过近5小时的忙碌,上午9时许,220千伏竹马变电站实现全站停电。

11时许,150余名电力职工集结,班前会后,检修大幕正式拉开。

大型吊车缓缓展开20余米长的长臂,30余名电力工人通过登高作业车,在10余米的高空为电力设备涂抹绝缘材料,10余名高压试验人员逐一检查间隔设备运行情况……

“前期,我们通过紫外成像和红外测温等技术手段,排查到变电站内的电力设备设施受到腐蚀、轻微渗油等25处缺陷,这次检修将集中处理。”雅电集团检修分公司副经理袁洪说,变电站检修就像是一次大型“体检”,针对前期检查出的缺陷逐一消缺,并对其余设备设施进行一次深层次的“体检”,以确保电网运行安全可靠。

本次检修,雅电集团集结了变电运维、变电检修、电气试验、继电保护等四个专业的骨干力量,并使用无人机等前沿技术,提高检修工艺,缩短检修时间。

此次检修,采取全站停电集中检修方式,保证有效检修施工时间,提高检修质量。同时,大大减少运行人员倒闸操作的次数,便于安全监管和措施落实,提高检修安全性。针对此次全站停电集中检修的特殊性,雅电集团提前制定了检修方案,并与当地政府进行了全面沟通协商,将检修时间与园区线路迁改时间重合,提前一个月逐一走访企业,告知相关情况,力争将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突发疫情让我们的检修时间延迟了2个月左右,而此时气温较高,给工人们操作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我们仍将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改’的原则,将各种因素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丰水期前完成既定变电站检修工作,确保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沛电能。”袁洪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一处作业面,都有一名戴有“党员突击队”袖套的电力职工。“此次竹马220千伏变电站的检修工作,我们将党建融入其中,以“党建+安全+生产”为抓手,成立党员安全督查小组,并让普通党员亮明身份,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检修现场安全,全力高质量完成集中检修任务。”雅电集团检修分公司党建工作专责陈波介绍。

今年以来,雅电集团已累计完成5座110千伏电压等级以上的变电站检修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