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护航绿水青山 首例由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审理案件宣判

2020-07-29 13:4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近日,记者从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公开审理了魏某某等5被告人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并当庭宣判。而该案也成为全国首例由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审理宣判的案件。

法庭经审理查明, 2020年2月13日,被告人魏某某等5人相互邀约携带非制式枪支四支、猎狗七条,前往荥经县花滩镇光和村光华山附近狩猎,猎杀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毛冠鹿一只。最终,法庭以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分别判处5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六个月不等,共同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人民币3000元,并在媒体公开道歉。

同时,法庭严格落实“有损害、必赔偿”原则,根据犯罪事实、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另对其中2名被告人单处罚金5000元至10000元。

至此,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正式开启了实质化运行的新征程。记者了解到,该法庭将致力于探索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区域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审判模式,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引导全民尊重自然,以最严格的司法护航大熊猫国家公园的绿水青山。

据悉,2020年6月28日,经省法院批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在雅安市荥经县人民法院成立,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的7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之一。该法庭的成立,对于统一司法裁判标准和尺度、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锻造一批专业化环资审判队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也将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区域环境资源保护提供更优质、专业、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雅安荥经县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南入口,明确将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荥经)社区建设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价值实现先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和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五个示范区”,打造全国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示范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