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题”聚焦“大民生” 雅安雨城政协“有事来协商”已收集议题112件

2022-06-26 10:55: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 张超)6月23日,省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第二片区(雅安)现场推进暨培训会与会人员,来到雅安市雨城区青江街道孝廉社区,现场观摩雅东丽都小区污水治理议题协商议事活动。此次协商议事会,现场讨论热烈、氛围活跃,不仅确定了小区污水治理方案,还敲定了资金筹措来源以及占地和后期维护费用相关事宜。

2021年6月,雨城政协在孝廉社区建立协商议事室,开展“有事来协商”工作,并创新设立“回音壁”,通过这个平台收集民意诉求、回应民生关切。

不久前,居民罗小红又一次将自己的“微心愿”写在便签上,这一次,她反映的是小区外高架桥夜间车多、噪音扰民的问题。“群众有什么‘急难愁盼’问题,都可以贴到‘回音壁’上。”雨城区政协委员、青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协商议事会双召集人刘飞说,社区利用每周五例会集中梳理收集到的问题,核实上报,街道协商议事会双召集人组织讨论初筛议题后,报街道党工委和区政协共同确定协商议题。

“我们小区反映的几个问题都在解决了。”从“回音壁”看到办理回应,罗小红高兴地说。

自“有事来协商”工作开展以来,雨城区政协按照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三大基本定位,坚持“小切口”关注“大发展”,“小议题”聚焦“大民生”,“小协商”发挥“大作用”,构建起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参与、群众满意”的工作格局。

“‘回音壁’的设立,实现了‘有事来协商’工作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体现了议而有决、决而有果,推动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雨城区政协主席张燕介绍,去年以来,全区15个协商议事室收集议题112件,包括小区环境卫生治理、污水处理、路灯安装等方面,精选议题72件,议定72件,目前已完成61件,还有11件正在推进中,有力助推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和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下一步,雨城区政协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再接再厉,进一步规范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提升协商质效,着力推动“雨城事大家议”,持续建好新时代政协“有事来协商”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