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母女同心 在石棉和北京共同传播雅茶文化

www.scol.com.cn  (2018-04-28 14:28: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赖明秀(左二)在茶馆里与茶友们交流_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周万龙/图 黄伟 记者 张杰/文) 一位奋斗在北京的石棉女孩,一位独立坚强的母亲,双双经历了人生的起起伏伏后,在大渡河畔石棉县,开了一个富有禅意的茶馆——半边福。女孩说,因为茶让她的人生获得新生,半边福三个字,也是由此而来。希望让她变“福气”的茶,能分享给家乡更多的人。

这位女孩名叫周裕,她的母亲名叫赖明秀。母女俩虽远隔千里,但一个茶馆和对雅安的情结,紧密地联系着彼此,她们俩也在两地努力地推广着雅安茶。

回乡创业,让茶馆成为爱的桥梁

“幺女,今天茶馆有很多人来,你什么时候回家看看?”4月初,在大渡河畔石棉县城的茶馆内,石棉人赖明秀在接待茶客后,给女儿周裕打了一个电话。

周裕是一个80后女孩。从小在石棉长大的她,乡愁是她真正的情结。她说,这里是她的根,无论漂泊多远,总是要回到这里的。“我虽在北京工作,但不时都想着在家乡的妈妈!”在电话中,周裕深情说,她从小就生活在单亲家庭,是母亲一个人将她养大。没想到,周裕成年后也遭遇了母亲相似的经历。

周裕正在沏茶

周裕真正喜欢上茶,还是因为她和妈妈相似的人生经历!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人生,正如一片茶叶的旅行,茶叶在滚烫的热水中历练、翻滚、渐渐舒展,最后沉落杯底……逐渐回复到平静真实的过程。 经历人生的起伏和挫折后,周裕在茶中找到了让自己平静的良药,也让自己明白了生活的意义。“人生中有很多爱,母爱是最伟大的!” 这个茶馆,是母女俩爱的桥梁。

倾注心血,把人生感悟融入设计中

“哇,装修得太有意境了!”喜欢茶文化的顾客,走进“半边福”茶馆,都会为其感叹。舒缓的音乐,精美的茶桌,精致的茶具,以及与之相配的装修,让这个茶馆在石棉县城里,显得更有韵味。“茶馆的装修设计,全是女儿做的……”谈起女儿周裕,赖明秀脸上满是自豪,周裕从小就多才多艺,如今爱上茶文化后,她除了茶艺外,不仅会弹古琴,也会斫制古琴。

在一间茶室里,有一棵桃花树特别引人注目, 这是母女俩开着三轮车去山里寻的一颗枯木。 “当时母亲问我,另外一颗不是更好看吗?为何要选择枯木。”周裕笑着说,“树也是生命啊,都值得被尊重,枯的也是一种美嘛。” 或许经历过坎坷的人,越发会珍惜生命的不易。

茶,这项质朴的饮品,数千年来撼动着人类最细微的感知。她默默地贯穿着诗词、绘画、医学、宗教、礼仪等等……她的魅力无限,光芒四射! 在茶馆内,每一处的装修,都体现着周裕的茶文化理念,也融入了周裕对人生的感悟,更倾注着周裕母女俩的心血。

2016年开业至今,半边福,已然成为了石棉县城内茶文化最浓的地方,也是石棉县文学爱好者协会的交流地点。这里经常举办文学创作、摄影爱好者、书法绘画类等文化活动。

热心公益,爱心感染每一个顾客

“蒙顶山茶和雅安藏茶,是我的最爱!”周裕在了解全国各地的茶叶后,更是喜欢家乡雅安的茶。如今,周裕在北京也推广着雅安的茶。而远在千里的大渡河畔,周裕的母亲赖明秀也在石棉推广着雅安的茶。她们将雅安最好的茶,透过自己的人生,默默地让更多的人都能感受到茶的深意和意境。

“你今天消费了200元,其中有6元是用于公益事业的!”4月16日,一位顾客在茶馆里结账时,赖明秀对顾客说。在母女俩的茶馆内,有一本厚厚的“功德薄”。这些都是顾客们的“爱心”。

原来,每一次,母女俩都将顾客消费金额的3%,作为“公益资金”用于公益事业。近年来,她们已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了很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 母女俩的爱心,感染着每一个茶客。也让很多顾客参与到了她们的公益事业中。

“茶让我重生,让我更加珍惜生命与爱。希望把茶生活带给更多的人,也通过茶做更多有益社会,有益家乡的事。”周裕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