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留住美丽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6-29 15:18:59)  来源:北纬网  
编辑:王飞  

漫步棉城,这座美丽城镇的文化之味,无不充满各个角落。在城区各文化公园,无论春夏秋冬,都会有健身舞、太极拳等表演,可谓好戏不断、精彩纷呈……  

石棉县新棉镇(棉城街道)居民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个片段、一个个场景,都在展示着棉城活力,彰显着棉城的文明和底蕴。  

为全力打造群众精神文化家园,新棉镇加快推进文化发展,以川矿记忆为依托,以基层文化阵地为载体,广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文化事业也呈现繁荣稳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创作原创文艺精品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品着黄果柑,游着石儿山,棉城的生活幸福又多彩……”这是新棉镇镇歌《美丽新棉等你来》中的一段歌词。“今年,我们启动新棉镇镇歌创作工作,大家集思广益,力争写出最适合表现新棉镇特色的词句来!”新棉镇党委书记朱灵波说。  

重视文化建设,历来是新棉镇工作重点,而对待文化活动,全镇居民的热情也颇高。其中,川棉社区成功创作《金龙狂舞》舞龙表演;川心店社区成功创作《生态环保·植树造林·森林防火·人人有责》音乐快板;广元堡社区成功创作《和谐秀美广元堡》、《广元堡明天更美好》两部文艺原创作品;岩子社区成功创作《两学一做当先锋》、《党群同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部音乐快板,而《两学一做当先锋》音乐快板,还在石棉全县进行了推广。  

近年来,新棉镇还积极组织市民参加石棉县“中国体育体彩杯”迎新年全民健身跑活动,其中川棉社区荣获“优秀组织奖”。该镇还相继开展“践行十九大·弘扬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安靖村黄果柑节文艺演出、纪念世界红十字日惠民演出、川矿陈列馆开馆仪式惠民演出、纪念红军强渡大渡河83周年惠民演出等送文化下乡活动。这些演出精彩纷呈,展现出新棉社会发展主旋律,以及百姓健康积极的精神面貌。  

另外,新棉镇还助推川棉社区老协第五届趣味运动会、广元堡社区“共建共享和谐社区”文艺演出、广元堡社区老协会员运动会等活动成功举办。并持续开展合唱、广场舞、乒乓球、篮球、柔力球等各类培训约64场次,受益群众达7250余人次。其中,新棉镇还被县老年体协表彰命名为“石棉县柔力球之乡。”

 建设基层文化阵地  完善公益文化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新棉镇还积极打造了多个文化广场。如今,新街社区文化广场、礼约胡大坪文化广场、川心店社区文化广场、向阳野猪岗文化广场、川棉工人文化广场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累计安排资金108万余元,建设面积约4100平方米,安装篮球架3副、乒乓球桌4套、健身路径8件,惠及702户2810人,解决了基层干部群众“健身难”、“活动难”问题。  

目前,新棉镇已全面启动文明大院创建工作,拟在岩子社区、川心店社区、向阳村、安靖村等10个村(社区)创建文明大院,预算资金约121万元。在新棉镇,6个行政村“村村响”广播系统保持畅通完好。此外,该镇还为14个村(社区)规范了图书管理登记制度,严格推进农家(社区)书屋免费开放政策,目前已累计免费开放104天,受益群众达2300余人次。

挖掘保护文化遗产  培养专业文化人才  

系铁丝的大头皮鞋,经典的瓷盎、瓷盆,最传统的开采工具锄头、铁锹……  

在石棉县新棉镇广元堡社区,这里的石棉县川矿记忆陈列馆和石棉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常常受到老川矿人和众多游客青睐。  

“这是我们老川矿博物馆,里面有老川矿人共同的记忆!”据介绍,为留住川矿记忆,传承和发扬川矿精神,石棉以建设国家石棉矿公园为目标,将川矿历史文化保护和展示纳入县城建设总体规划,投入资金2300万元,打造“川矿记忆”文化公园和川矿记忆陈列馆。陈列馆配有专门解说员,并聘请五位老川矿人作为名誉馆长。  

除广元堡川矿记忆博物馆改造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外,新棉镇还修缮宿贵轩宅碉、新街铁索桥、广元堡忠字碑及川矿三矿区办公楼、草八牌1428矿洞等文物遗址。而石儿山公园改造工程项目,也完成公开招标工作,预计投资612余万元。  

此外,新棉镇还加大对文化人才培养,该镇全面落实“三区计划”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依托农民夜校、干部夜校、“三会一课”等载体,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文化人才培训力度,累计培养优秀文艺骨干42人。目前,该镇已成功实现每村至少1支文艺队伍、社区至少2支以上文艺队伍的建设目标。  

罗小东 记者 黄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