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调解“脉络” 化解矛盾纠纷
---石棉法院成立“德古调解工作室”

www.scol.com.cn (2018-09-30 11:2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石棉县法院家事审判中心成立“德古调解室”

四川在线雅安频道讯(中院宣 记者 刘逸梅)雅安市石棉县,素有“民族走廊”之称,县域内世居彝、藏等少数民族,其中又以彝族为主。长期以来,彝族的婚姻家事纠纷都是按照本民族的习惯法,由熟悉彝族语言、习惯,社会普遍认可和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民间人士——“德古”进行调处。“德古”在彝族是指知识渊博、能说会道,公正无私地运用古今彝族“德古”范例、彝族习惯法等调解民间纠纷的活动者。

近年来,由于石棉县人民法院受理涉及彝族婚姻家事纠纷的案件日益增多,但因受传统文化思想的影响,且少有法官熟识彝族的文化传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涉彝婚姻家事纠纷的调处工作,难以达到案结事了。

德古调解员参与调解

面对这一难题,石棉县人民法院结合当地的民族特点,积极探索群众调解新模式,将法律法规和彝族习惯法相结合,将彝族“德古”引入人民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2018年初,石棉县人民法院积极将“德古”调解制度引入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中,充分融合大调解机制,探索和尝试邀请“德古”调解员参与当事人均为彝族的婚姻家事纠纷案件,逐步建立和完善德古调解员人才库。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有效解决法官对彝族文化传统不熟知、双语法官匮乏等诸多困难,另一方面也充分发挥“德古”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德古”在调解中的作用,既依法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又促进汉彝、彝彝不同当事人之间矛盾纠纷的化解。

化解矛盾纠纷

同时,依据人民调解法制定“德古”调解规则,推动“德古”调解进一步法治化、规范化。通过规范的程序,运用完善的规则,形成“调解文书”,促使纠纷化解、案结事了,有效地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彝区生产生活秩序井然,群众和睦相处。

今年7-8月,石棉县人民法院相继在该院家事审判中心、彝族聚居的栗子坪彝族乡政府挂牌成立“德古调解室”,正式启动引入“德古”调解员参与家事纠纷调处的新模式,并为德古调解室专门制定了德古调解规则、德古调解原则等制度措施,对栗子坪乡德古调解委员会的德古进行培训和法律指导,进一步规范德古调解。自邀请“德古”参加案件调解以来,目前共化解了10余起涉及彝族的纠纷。

8月下旬,石棉县召开了首次“德古”调解工作联席会,10余名“德古”人民调解员参加会议。会上,“德古”调解员们踊跃发言,总结工作经验,分析问题根源,交流工作心得,提出合理建议,为进一步发挥“德古”调解作用纷纷建言献策。

下一步,石棉县人民法院将以“德古”调解平台建设为抓手,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互通互融,化解矛盾纠纷,为建设美丽雅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片由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