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实现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8-11-07 16:5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自隔音带安装完成后,周围居民再也没有怨言了。”11月2日,石棉县县人大代表朱灵波再次来到新棉镇东区村1组,查看隔音带有无破损情况。

石棉县城部分区域临近雅西高速,自高速建成通车以来,居住在高速公路周边的群众时有反映其噪音问题。“在我们走访中得知该情况后,便在人代会上提出,给出建议,积极与雅西高速方面沟通,在去年8月,300多米的隔音带安装完成。”朱灵波介绍,在整个过程中,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始终参与并督促该民生实事的办理情况。同时,积极发挥“桥梁”作用,连接群众、政府、雅西高速公路三方,确保事件妥善解决。

按照相关要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在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监督机制试点工作,2017年在全县推广,三年来,石棉县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实现了县、乡(镇)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全覆盖。

工作中,石棉县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和履职保障,健全代表接受选民监督机制、建议督办机制、履职激励机制,完善代表联络机构、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开展代表履职活动、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公开《代表职责》、代表信息、代表接待安排、代表建议收集办理情况和代表履职情况,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截止目前,全县18个县代表小组开展活动200余次,代表收集民情2000多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00多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300多件。实现届内县代表向选民口头述职1次,有10余名县级领导代表带头到选区口头述职。县乡(镇)代表每年提交书面述职报告,述职代表人数占代表总数的97.8%,通过选民的测评,优秀率达85%。代表在人代会期间和闭会期间积极提出书面建议、意见500余件,通过承办单位的办理落实和代表的督促,推动了教育卫生、扶贫帮扶、食品安全、饮水安全等一批民生问题的解决落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