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依托雅西高速 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

www.scol.com.cn (2018-12-13 16:46:4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王飞  

 

高速、国省道路四通八达。

 

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城。

 

    

  “这里的天然温泉很不错,下次一定带其他朋友一起来玩。”12月4日,专程从成都赶到石棉县旅游的李明远原计划来晒太阳、吃烧烤,结果被这里的天然温泉所吸引,玩得很是尽兴。
  石棉县,这个全国唯一以矿产命名的县。境内山高岭险,河流湍急,无通航河段,且无铁路过境,公路运输成为石棉县的唯一运输方式。“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想敢干的闯劲和锐气,石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石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如今,依托雅西高速,石棉正全力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加快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7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18万元,比1978年的603元增长45.44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6万元,比1978年的101元增长113.3倍。□欣然 张超/文 黄刚/摄


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区位优势带来发展良机
  “这里的医疗水平不错,再加上交通也十分便利,我认识的亲友大部分都选择到石棉来看病。”石棉县人民医院内,刚做完手术的凉山州冕宁县人刘光元(化名),在医院小花园内享受着午后的阳光。面对每年超过1万人次的市外就医人员,石棉县人民医院主要负责人说,“除了医疗水平的不断提升,这也得益于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
  2007年4月,雅西高速公路石棉段动工,2012年4月28日,雅西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实现了石棉高速公路零的突破。依托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高速公路,石棉交通区位优势凸显,加速了与成渝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及民族地区的联系对接。
  现在的石棉,国道108线、省道217线贯穿南北,县乡公路连接西北和西南。截至2017年末,该县境内通车公路186条,公路通车里程1352.71公里,全县16个乡(镇)全部通油路(水泥路),92个行政村村村通公路,通畅率达到100%,通达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农村公路硬化全覆盖,彻底改变了出行环境。形成了“以雅西高速为主动脉,以国道、省道为支撑,以县道、乡道为辐射,农村公路为连接”的较完善的公路路网体系,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根本改善,也为石棉促进周边区域互联互通,全力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有道路才有出路。如今,石棉以黄果柑、枇杷、核桃、中药材、蔬菜、草科鸡等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为全县农民致富奔康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科技创新”、“石棉产业模式”、新型科创职业农民培训,校(院)县合作为全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撑起了一片蓝天。全县文化硬件设施建设越来越齐全,拥有了县体育馆、县体育场、独立的县图书馆、城市数字影院、大型文化活动广场等,建成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等。县级综合医改“石棉模式”成功入选《四川改革试点典型案例汇编》,创建为全省综合医改示范县和医疗信息化应用示范县。


打响特色旅游品牌,群众吃上“旅游饭”
  境内干、支线公路的改造,不但从根本上改变了城市面貌,也为石棉人吃上“旅游饭”打下了稳定基础。
  每到节假日,雅西高速便会迎来众多省内外的游客和车辆,西昌、昆明、丽江等成为大部分人的目的地,石棉距离成都和攀枝花分别为3小时和3.5小时车程,最适合游客吃饭、住宿,所以更多人选择石棉作为路途中加油、休息的“驿站”。数据显示,年均过往雅西高速公路的游客约1360万人次,石棉具备吸引四面八方游客的驿站优势。
  “生意不错,节假日游客比较多,我们现在非常期待打造‘草科雪山温泉阳光小镇’。”草科乡锦丽酒楼老板黄明锦说,交通条件的改善,给石棉的旅游带来发展机遇。“首先,大公司愿意来了,对于草科温泉旅游的品牌打造,帮助很大。其次,游客来得多了,我们的劲头也更足了。”
  石棉县乡村旅游与农旅融合发展取得突破,引进亿元景区开发运营公司4家、星级酒店3家、星级农家乐25家、旅游购物点8家。同时,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石棉县民宿接待扶持奖励办法(试行)》,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户利用现有闲置房屋从事旅游接待服务,形成210家3600张床位的民宿产业规模,目前全县共有住宿接待设施400家8100张床位,越来越多的石棉人吃上了旅游饭。


从“路过石棉”到“留在石棉”
  “虽然是冬天,但这里阳光温暖得像春天一样。”进入冬季,游客来到石棉,首先感受到的是这里的阳光,温暖、惬意。
  据统计,2012年雅西高速通车到现在,石棉县共接待游客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53亿元。从旅游车辆牌照反馈信息看,除成都、重庆等两大客源市场外,来自云南以及省内自贡、绵阳、攀枝花、凉山、甘孜、乐山等中远程客源市场的车辆也在急剧增加,甚至有部分游客来自甘肃、陕西等地。
  围绕生态、文化、康养、体验、休闲、度假六大主题,石棉打响了“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旅游名片。丰富的温泉资源只是石棉县旅游资源中的一点。石棉县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龙头带动、精品促动、产业互动、集群联动”的思路,石棉先后引进来也股份、四川能投、川投田湾河、浮云文旅等公司,带动旅游景区开发投资71亿元,实施王岗坪生态旅游度假区、孟获城景区、安顺场景区、田湾河山地温泉休闲旅游度假区、茨格达海子度假旅游项目建设,目前五大龙头精品景区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于2019年具备初步接待能力。
  石棉现在正把握地理位置优势,着力打造成昆高速大驿站,加快打造四川旅游新兴地,让游客从“路过石棉”变为“留在石棉”,以石棉文化、旅游、产业特色促进石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物以致用”的庭院经济助推石棉乡村振兴
  “石棉山区庭院经济是农民增收致富途径之一,易于被群众接受,值得在四川广大农村推广。”11月30日,由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研究院、四川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智库等多家机构在石棉县联合举办的庭院经济石棉实践研讨会上,成都市社科联主席、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在发言中如是说。
  由于山多地少,耕种条件差,近年来,石棉县以实施村(社区)党建“磁铁工程”为引领,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为抓手,相继出台了《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推脱贫奔康的实施意见》和《石棉县扶持贫困户发展农村庭院经济补助实施方案》,鼓励群众把庭院经济与“3+ N”生态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及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积极发展以种植、养殖、加工、服务、休闲农业为主的庭院经济,形成了“庭院+种养”“庭院+电商”“庭院+产旅融合”,突破耕地面积少、劳动力不足、群众增收难三大难题,锻炼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发展的能力,加快了小农经济向农业现代化融入的步伐,解决了山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激发了农村群众奔康致富的干劲儿。
  石斛盆栽、中药材种植、生态鸡养殖、蜜蜂养殖……在丰乐、宰羊、永和、美罗等乡镇,各个产业结合的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特色庭院经济发展格局逐渐形成,当地群众以庭院为框架建设完成了特色化主题院落、林下养殖点、家庭作坊、小加工厂等,形成了从房前屋后到院子屋顶的庭院经济发展势头。
  今年1-9月,石棉县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896元,增长9.5%,其中仅庭院经济一项带动农民增收260元以上。如今,搞了庭院经济的农家已是“庭院美、产业兴、农民富”,庭院经济发展已经成为石棉县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法宝”。截至目前,石棉县庭院利用面积4222亩,利用率达51.9%,全年庭院经济总收入达到4352万元,人均收入达到518元。
  未来,石棉县将进一步拓宽视野、强化措施,不断加强庭院经济发展力度,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积跬步以至千里,为实现石棉经济跨越发展努力奋斗。


看亮点
“磁铁工程”:让党员和群众凝聚在一起
  大渡河畔的石棉县广元堡社区,干净的街道、错落有致的安置房和充满历史回忆的川矿博物馆连点成片,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宁静和谐。
  “社区成立了以楼栋党小组长、居民代表为成员的自治管理委员会,组建3个楼栋党小组,在社区党支部的帮助下完善小区管理制度,提高了我们住户的安全感。”一直以来,63岁的原采矿工人沈刚文对社区发展都十分关注,面对如今的生活环境,他说,“变化太大了!”
  “在广元堡社区,法治长廊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已成为普法新阵地,群众可以便捷获得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广元堡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云泉介绍,“只有调动党员、群众参与共治的积极性,实现居民共治共管、自我约束,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党员干部同群众间的联系——广元堡社区只是石棉县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缩影。在石棉县岩子社区公告栏上,社区党支部所有成员的照片、名字和电话都进行了公示,“两委”班子有哪些微权力、群众如何进行评估监督全部公开。“村(社区)党支部是团结基层群众的核心,只有正确行使权力,群众才相信你、依靠你,才能紧紧团结在党支部周围。”谈及为何要把“微权力”评议作为“磁铁工程”的重要内容时,石棉县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近年来,石棉县全力打造村(社区)党建“磁铁工程”,让村(社区)党支部像磁铁一样把群众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培育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四力”,形成党员干部责任感、老年党员荣誉感、普通党员归宿感、普通群众向往感“四感”,为全县建设“熊猫放归地·温泉阳光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干部支撑和群众基础。


看变化
  石棉县自1952年建县以来,特别是近40年来,加快实施“水电立县,工业富县,开放兴县,科教强县,依法治县的发展战略”和“以山育林,以林养水,以水发电,以电兴工,以工富县(裕民)”的经济发展思路。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国民经济逐年增长,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2017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94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202.3倍,年递增14.6%。
  ──农业经济稳步增长。2017年,全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到6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60倍,年递增11.7%。
  ──工业经济突飞猛进。2017年县委提出了“壮大一个支柱、再造一个支柱”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即壮大工业支柱,打造旅游支柱,县域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突破。到2017年,全县工业增加值已达47.96亿元,比1978年增长173.1倍。
  ──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雅西高速建成通车,雅西高速孟获城互通工程启动建设。行政村畅通率100%,村民小组通达率97%,交通条件明显改善。公路通车里程由建县初期的87公里发展到现在的1785.21公里。
  ──移动通讯、信息网络发展快速。基本完成县城和乡集镇光网建设,实现了自然村全部通电话,行政村宽带通达率90%,重要节点4G网络全覆盖。如今的石棉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商贸流通和服务业得到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2.72亿元,比1978年增长124.5倍;以弘扬红军文化为主线,旅游业不断发展,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7亿元,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
  ─ ─财政金融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县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58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77.6倍,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到72亿元,与1978年相比,增长638.3倍,各项贷款余额58.8亿元,比1978年增长518.1倍。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3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1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6元。
  ──扩大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新格局。2017年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1.2亿元。
  ──环境保护力度加大,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实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并制定联络、沟通机制,开展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全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面积8.76万公顷,占全县土地面积的32.7%,森林覆盖率达68.19%。巩固并保持“省级绿化模范县”称号,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