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蟹螺木雅藏族群众喜迎晒佛节

www.scol.com.cn (2018-12-22 22:50: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黄刚)12月22日,在冬至来临之际,石棉县蟹螺藏族乡的木雅藏族也迎来了重要的节日“晒佛节”。

晒佛节,是木雅藏族千百年的传统节日。在蟹螺乡猛种堡子,珍藏两幅祖辈留下的大唐卡,每年农历冬月十五或十六,堡内外的木雅藏族,都会举行盛大的仪式,“请”出唐卡。晒佛节是当地木雅藏族同胞每年最重要、最精彩、最神圣的仪式。

上午10时许,聚集在猛种堡子的藏族同胞由手执羊角的喇嘛引领,跳着欢快的藏族舞蹈,来到堡子最南边保存大唐卡的人家“抬佛”。抬唐卡的步伐非常讲究,从房屋的顶部“天门”请出大唐卡之后,村民要伴随着喇嘛们的鼓声、长号声和海螺声,以前进三步后退两步的步伐前进,将大唐卡抬到北边晒佛场和另一幅唐卡汇合。

晒佛场上,人们抱着大公鸡,牵着山羊,带着白酒等祭祀品恭候唐卡。两幅唐卡会合,在经历转圈等程序后,在众人的瞻仰膜拜下,唐卡撩开了神秘的面纱,在晒佛架上缓缓升起。

晒佛仪式上,数十个香炉一字排开,整齐地摆放在唐卡前。人们相互抛洒着青稞面粉,饮起自酿的杆杆酒,喇嘛们念经祈福,虔诚的村民们对着唐卡跪地作揖,许下心中的愿望。去年许下心愿并实现的人们则抱着大公鸡,依次等待喇嘛为自己诵经还愿,或再许下另一个心愿。

据介绍,每逢晒佛节,堡内外出务工离家的人们都要按时返回,周边的亲朋好友以及来自西藏、成都等地的专家学者和大量摄影爱好者也会纷纷前来瞻仰唐卡。“晒佛节”以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

图:罗映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