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人大常委会:用“真、实、效”开展《农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www.scol.com.cn (2019-07-04 14:46: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飞黄刚  

检查农药经营单位农药台账(石棉人大常委会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黄刚)近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该县开展《农药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情况报告,提出了提高认识、加强监管、落实保障、严格依法等4个方面14条具体审议意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农药经营和使用管理,更好服务农业发展,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

“你知道《农药管理条例》不?该如何规范用药清楚不?”“请把进货台账、销售台账拿出来看看”“您家的农药是在哪里买的,用于黄果柑的有哪些种类?”……从今年4月起,石棉县人大常委会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农药管理条例》执法督导检查,全面了解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学习宣传《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农药使用、部门履职、违法责任追究等情况。

检查过程中,执法检查组突出“真、实、效”,充分运用听、看、访、谈、问等检查方式,明确将宣传贯彻、部门履职、农药经营监督管理、农药使用监督管理、违法行为查出等7个方面作为检查重点,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检、反馈意见等形式,集中听取乡镇和部门工作汇报18次,检查农药经营场所39个,走访农户和种植大户46户,与乡村组干部群众、农药经营者、农技人员座谈22次,收集意见建议126条。

通过检查,执法检查组指出了农药经营违规现象较多、农药安全使用问题突出等5个方面30余个具体问题,提出了加强学习宣传、规范农药经营使用行为、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坚决查处违法行为等20余项实招。同时,采取集中检查农药经营户、集中培训农产品安全知识、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加强日常监管等措施,积极协调建立完善农药管理长效机制,达到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目前,审议意见已转县人民政府办理。下一步,石棉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促检查,变结果管理为过程监督,将办理措施与落实举措一同督促、办理进展与办理成效一并监督,通过跟踪监督推动执法检查结果的有效运用,进一步推进《农药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促进石棉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