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酿出甜蜜酒 复工复产助增收

2020-03-30 19:53: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光德)3月30日,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村一家黄果柑加工厂里,国家一级品酒师、一级酿酒师杨光临正和厂里的工人们一起专注地加工着黄果柑酒。目前该厂已经生产黄果柑发酵果酒10000多公斤、配制酒2000多公斤,带动果农销售增收30多万元。

“截至3月30日,我们总共收购了15万公斤左右的黄果柑鲜果,主要从石棉宰羊、安顺、新民、挖角等乡镇果农手里收购,帮助他们卖果增收。”杨光临说,自厂里做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以来,12个工人每天分两班加油干。

“今年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前期黄果柑销售遇到一定滞销困难。每每看到家乡父老乡亲们沧桑、焦急的面庞,我内心备受煎熬。”杨光临说。

据了解,石棉黄果柑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全县种植面积7万亩,是中国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桔、柑类自然杂交水果,要经历冬夏和两轮春天才成熟。黄果柑花果同树,脆嫩多汁、酸甜适宜、营养丰富,是大渡河流域的地方特色水果,黄果柑种植已成为果农致富奔康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杨光临介绍,早在两年之前,他在黄果柑酒加工研发中就惊奇地发现,黄果柑不仅富有酿酒酒精所需的糖、还富有形成优质果酒骨架所需的酸,是酿制上乘果酒的绝佳原料。基于黄果柑适合酿酒的特性和石棉黄果柑产品深加工的需要,杨光临在石棉县王岗坪乡挖角村筹建了后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黄果柑产业深加工,形成黄果柑综合循环产业链,专业研发生产黄果柑、枇杷等石棉区域特产关联产品。

杨光临说,经过两年努力,目前后园科技公司取得了黄果柑酒生产许可证,黄果柑发酵酒、配制酒车间建成投产,还取得了4项黄果柑酒外包装专利、成功注册了10多项商标。在2019年《华夏酒报》举办的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果酒大赛上,后园黄果柑半甜酒获得突出贡献奖大奖。“这些成绩让我坚信,通过黄果柑酒的加工带动,实现石棉黄果柑全域加工,形成大渡河畔乡村振兴的农业支柱产业,将不再只是梦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