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设置村级廉政监督员

2020-04-30 13:08: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超)设置村级廉政监督员,是贯通纪委监委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方式。让监督从“有”到“优”,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发力,一方面通过制度保障和教育培训使监督员敢监督、会监督,另一方面通过完善考核考评体系,使监督员也接受监督,确保在其位尽其责。

为破解基层监督难题,2018年,石棉县纪委监委在11个贫困村试点设立党风廉政监督室,落实办公场所、保障经费。同时,经村民代表推荐、乡纪委把关、公开公示无异议,选派了11名公道正派、熟悉村情、敢于监督又有公信力的村民,担任贫困村的廉政监督员。他们的责任,就是聚焦村级权力,把监督触角延伸至村“两委”等干部身边。

设置村级廉政监督员后,有些群众担心,这些监督员并不能发挥多大作用。对此,石棉县纪委监委从体制机制上发力,改革县乡村联动监督机制,构建了由县纪委主导、乡纪委主管、村级廉政监督员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出台监督员工作制度、管理办法,明晰了工作流程。为方便廉政监督员开展日常监督,还专门编制了简单易记的“阳光村务20不准”监督清单,让监督员照“单”监督。

针对以前存在的监督流于形式、质量不高等问题,石棉县纪委监委完善考核考评体系,在村民代表中建立监督员“履职反馈”点位,动态了解监督员履职情况,经常性的对各试点村开展调研、走访,年终由乡纪委对他们的工作开展考核评价,综合评定结果后再请县财政部门将相应的工作经费划拨到位。通过构建监督和被监督的三维立体监督格局,为监督员提供了一个在法规空间里充分发挥个人能力的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借助基层群众的力量大胆开展监督。

2019年,石棉县开始推行行政村支书、主任“一肩挑”,基层权力更集中后,对村级监督员的要求也更高了。县、乡纪委将思想政治教育、政策法规、职能职责定位等内容作为教育培训重点,提高监督员的履职能力和发现问题的敏感性,让他们参加村“两委”会议,参与到村级工程项目的具体实施中,在群众中多走访、多了解,听取收集相关情况和问题线索。

试点以来至2020年3月,村级廉政监督员共收集情况信息413条,经县、乡纪委分析筛查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后立案3件3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1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批评教育2人,梳理形成工作建议103条。不少村干部觉得,廉政监督员刚派来时,自己心里还有些抵触,但正是这些“终端探头”,让他时刻感到纪委和群众的监督就在身边,行使权力时也就不敢再懈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