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州“枫”景线系列报道】一警多能 群防群治

2020-06-16 09:48: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飞

“交巡合一”,警方正在对过往货车进行检查

“这张信息条的二维码不清晰了,需要更换一张。”近日,在石棉县新棉街道广元堡社区,义警刘兴柯与新棉派出所民警一道,正在挨栋楼检查是否有信息条需要更换。“信息条上有我们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社区义警的个人联系方式,以便群众在遇到困难时,能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刘兴柯说。

“我们积极发动网格员、社区村组干部、公岗人员等基层群防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安管理。”新棉派出所所长李超介绍,这支今年4月发展起来的“新棉义警队”,目前已有近200人,期间参与了电信诈骗追款、“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吸毒人员管理教育等工作,更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派出所联勤警务站正在石棉步行街巡逻

同时,新棉派出所坚持补充义警队后备力量,加强队伍管理,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严格日常管理实行奖惩制度,对义警队伍的日常工作进行督导与培训。

“请大家拿出身份证配合检查,谢谢。”在距雅西高速石棉出口处不远的石棉游客服务中心,派出所民警李伟正在对过往客车进行检查,“派出所科学配置警力,以勤务改革弥补警力不足,形成‘交巡合一’的工作机制。”李伟说,民警参与治安管控、危化品过境护送、通行高峰期疏堵等工作,一警多能,联合执勤。

派出所民警在广元堡社区检查楼道信息条是否需要补充

目前,新棉派出所合理安排调度警力,将有限的警力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协作,巡逻防控队(交巡警)对辖区开展巡逻防控,社区警务队收集各类线索、社情民意,办案队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勤务指挥室定期研判。三队一室设立有利于充分发挥派出所作为基层一线实战单位的优势,有助于提升案件办结率,确保群众求助有人帮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群众满意度。

2019年以来,新棉派出所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派出所实力、激发派出所活力、提升派出所战斗力,全面提高“平安石棉 和谐石棉”建设、服务石棉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推荐